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防控】你看不到的背后,有一群人深夜调试、随时待命,与病毒“赛跑”

2022年03月21日17:06 |
小字号

“滴——”扫码完成,信息录入成功

……

这几天,在友谊辖区内各核酸检测现场,有细心的居民发现,负责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的志愿者身边有都这样的标准三件套:电脑、扫码器和打印机。正是在这“三件套”的帮助下,繁琐的信息登记、人员核对工作化繁为简、有效的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的展开,这背后离不开技术人员们的的全力支撑。

3月17日晚,友谊路街道党工委接市防控办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构建新冠疫情防控屏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于3月18日至3月20日对辖区居村民开展免费核酸检测。这项工作任务时间紧、范围大、涉及居民人数多,要在3天内分批完成辖区内89个小区、14万余人核酸筛查工作,背后需要大量的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支撑保障,然而街道本身没有这么多设备、没有这么多技术人员,怎么办?

友谊路街道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党建联盟等,面向社会招募熟悉网络、计算机技术的志愿者,很快就招募起一支近30人的技术保障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持。街道各中心、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干部纷纷拿出自己的电脑,宝信软件公司党委获悉街道的需求之后,也先后两批送来备用笔记本电脑20余台。

很快,在经过简单培训后,这些技术组的小伙伴们带着从四面八方汇集来的笔记本电脑,马不停蹄地奔赴各个小区开展工作。

一呼即应,积极响应社区需要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准时顺利展开,他们放弃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在前一天的晚上就赶到现场连夜安装设备。由于大家都是这次紧急任务的“新手”,难免遇到一些技术上的小问题,碰到难题时他们互相请教、互相探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有的还自己制作了教学视频为后续的志愿者们提供教程,这次特殊的经历让很多不熟悉的同志很快就变成了好兄弟好姐妹。

连夜部署,确保现场平稳有序

怎么样了?

已完成

还有需要安装的吗?我可以过来

……

完成

完成

完成

……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多辛苦一下没什么”“设备还是要多多调试,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啊”“设备不出错,检测才有效率”3月18日深夜至19日凌晨,他们或步行、或乘车、或骑着助动车奔走在友谊辖区十数个点位上,为即将来到的新一批小区核酸检测连夜进行调试保障。

3月19日傍晚,记者在宝山二村、宝山六村、宝山七村等居民区了解到,由于需要在相对宽阔的区域设置核酸检测点,一般都会把点位选择在小区公共广场、或是开阔的停车场上,这些区域相对远离居委办公场地,网线的设置对于居委干部来说,既专业又非常困难,一时之间无从下手。

“我们技术小组里有为上海移动的姑娘,我来问问”负责该片区设置的小黄立即进行了联系。很快上海移动的两名技术人员先后来到三个小区,分别从居民家中、居委活动室等接出网络线路,一路铺设到核酸检测点,还非常细心的黏好地贴,防止人员踩踏或者绊倒。

“放心吧,明天我们也会在现场,有问题,找我”

从清晨到晚上、从深夜到黎明、他们不辞辛劳,风餐露宿,一次次的调试设备,累了就找个角落或是在自己的车上小憩一会,然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随时待命,时刻关注现场需要

天又亮了,大部分小区顺利开始了一天的检测。他们又分组,奔赴不同点位,驻点提供现场安全保障,为的是做好后备工作随时应对现场突发状态。

“这里的打印机坏了,谁能帮忙看一下呀”“电脑要没电了,谁有充电线吗”“下大雨了电脑好像淋坏了谁有备用的吗”“这里怎么没网了,有人能修一下吗”……只要现场志愿者一声呼唤,技术保障团队就飞驰而来,第一时间出现在抢险现场。

然而,来不及穿上专业人员标识的“职业装”,他们看起来就像是身边走过的路人甲,但是他们保障着这三天整个友谊辖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许多居民从他们身边走过“你们么,老早就好来咧”“电脑坏了么,叫单位换呀”,可当提出疑惑的居民们得知这些都是前来支援的学校老师、企业职工、社会组织负责人、技术爱好者之后,无不举起大拇指!给你点个赞!

在检测结束后,这些技术保障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以后若是以后还有需要随时支援,志愿为友谊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甚至还在群里广思集益,为以后的技术保障工作提供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三天的核酸检测运行才平稳有序。而他们,只是来自各公司、学校、机关、企业的普通市民。他们手里调试的是核酸检测设备,行动的背后是核酸检测高效进行的有力支撑,是与病毒的紧张“赛跑”。

(来源:宝山区友谊路街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