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学在云端 | 创意满满,“顶配”的网课就长这样!

2022年03月21日15:32 |
小字号

3月12日开始,全市中小学生再次开启了居家线上学习。学生居家上网课,体育活动如何有效开展?作业如何更清晰地扫描上传?学生上网课不自觉怎么办?幼儿园的孩子在家可以做什么?办法总比问题多,沪上各区各校的老师、同学们集思广益,想出了一个又一个“金点子”,助力更好的网课和居家体验!

运动不扰民,锻炼乐趣多

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的通知发布后,宝山区中学骨干体育教师立即组团,综合根据居家锻炼的条件且遵循不扰民的原则,为学生设计、拍摄、制作起了居家锻炼视频。

视频中,上海市宝山区罗店第二中学体育教师张渭东展示了一组居家足球球性、球感的练习方法:踩球、拉球、推拨球……练习难度逐个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比较生硬的足球术语,在视频中变成了很俏皮的词:蜻蜓点水、丸来丸去、油炸丸子、回头望月……视频最后,张老师给出了每个技术动作的练习次数,建议大家在一定时间内计算动作的次数来进行挑战。

居家体育锻炼视频陆续上线后,“受众面”已经扩展到了各年段中小学生,甚至家长也可以跟着练。宝山教育制作的视频相当于在课余又给孩子们增加了一个体能练习的途径,有余力的孩子可以每天跟着练,强壮身体、增加抵抗力。

黄浦区海华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集思广益,利用生活中居家有限的场地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创作了一个个有趣又实用的居家趣味游戏。

有用文具和箩筐组成的升级版平板支撑;有用A4纸制作的“简易绳梯”;还有用矿泉水瓶代替哑铃的力量练习。不少同学带还上家长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一起参与运动。

五(1)班陈彦潼同学和家长一起玩起了趣味“深蹲摘果子”游戏。材料只需几张彩纸和一小段双面胶,首先把数张彩纸分别捏成一团,做出一堆七彩“果子”,然后让大人张开双臂扮成大树,用双面胶把果子们固定在“大树”上,最后请“大树”旋转起来,小朋友们就可以一边玩“摘果子”游戏,一边通过深蹲锻炼身体了。

几张常见的A4纸,被三(4)班史怡辰同学和家长玩出了多种新花样。卷成纸棒,捏住两侧,就可以做热身和拉伸;把纸棒连接起来或者摆出十字造型,就可以玩跳动游戏;再揉些小纸球,就可以在家长的配合下玩抛接、臀桥躲避了。

动手动脑还能锻炼身体,创意运动不扰民,居家锻炼乐趣多!

“弓步出拳,弓步要平……”“手撑椅子,两腿伸直,我们进行蹬腿……”奉贤区实验·崇实联合中学的体育课直播间异常热闹。学校考虑到实中学子居家学习时的体质健康情况,在规范安排两操时间的基础上,鼓励体育教研组开发多样化课堂教学。课堂上,你既能见到中考规定套路《少年连环拳》的分步讲解与示范,更能见到定制版居家健身小视频,指导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利用有限空间和器材开展室内锻炼,强身健体的同时更锤炼坚毅品质。

暖心又实用,金点子就要广而告之

静安区彭浦四中启动了“云端·风尚节”,通过“生活+”、“导师+”、“知心+”、“少年+”等板块进一步丰富学生的线上学习生活,着力挖掘云端背后的风尚故事。

初三年级Q老师在批改线上作业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小飞同学通过拍照方式递交的作业非常清晰,眼前一亮,大大提高了批改的效率。批完之后,Q老师私信了他,想了解一下他是如何改进的,他表示是因为使用了一款扫描拍照软件。当老师还想进一步表扬他时,小飞谦虚地说:老师们看电脑一天了,批作业肯定累,这样上传看起来方便。

虽然只是一纸作业的用心,却体现出了彭四师生之间相互关爱和支持的温暖。老师想把好的方法学习和宣传,学生能主动为老师着想和分忧。在Q老师与同事们分享之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每个娃都能这样拍照”、“这孩子能处”、“真贴心”,赢得了“暖心同学”的荣誉称号。

为保障学生在家学习质量不打折,帮助教师解决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集中困难,徐汇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程元老师在第一时间对全区高中语文线上教学的教学进度、教研需求等进行调研,了解到教师的主要困难和需求集中于作业批改。徐汇区教育学院课程教学中心主任、初中语文教研员刘侠想到了以“众筹”的方法来汇集智慧, 2天时间里90位老师提供了自己的实战经验,刘侠老师连夜整理,将老师们作业批改的“金点子”分类汇总,广而告之。

随后,一篇题为“线上教学作业批改‘小妙招’征集结果”的文章火热出炉,解决了老师们的燃眉之急,有老师在看到这些经验后,惊呼:“天外有天,老师们太厉害了,开眼界了!”

闵行区实验小学的教学直播采用分享桌面的方式。为了避免频繁切换画面影响学生的注意力,教师们巧妙运用电子设备,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美术教师张璟运用多种电子设备分别打开了工作群聊、上课提示、教学设计等,所有资料呈现一目了然。数学教师滕心怡将学生前期提交的作业呈现在pad上,课堂上及时点评。

闯关游戏、快乐午间、亲子互动……

把“玩中学”进行到底

都说让半大的孩子们抱着pad上网课,无异于让孙悟空去守蟠桃园。浦东新区临港一中英语老师张一辰一度对于预备班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自觉性感到深深忧虑。疫情期间如何更好的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呢?

于是,张老师组织同学们通过“双向奔赴”,组成学习小组,并制订了“battle制度”:小组互相对抗,每单元领先的小组可获得一枚“星球”奖章,并可要求对方小组完成一项经老师审核的任务。

本周,张老师设计了线上游戏“蟠桃线上游戏园保卫战”,每班建立三个包含一对battle小组的小群,把主线任务(错题讲理由)搬到了线上。通过群语音电话,同学们来老师这里“闯关”。同时每个小组选出一位负责人,负责检查对方小组同学的笔记。老师每周末赶赴学校为同学们的“太空版图”贴上相应的“星球”,拍照发群举行颁奖仪式。

为解决学生学习音标中累积的问题,张老师还设计了“音标星球人口普查”“社恐音标治愈赛”“外星语解码行动”“太空棋王赛(音标五子棋)”等支线游戏,这就使得线上教学增加了游戏乐趣,学生们英语学习热情空前高涨。

普陀区武宁路小学线上教学期间的午间“幸福直播间”深受孩子们喜爱。舞蹈老师丛老师针对在线学习的特点,对舞蹈课程进行再构和设计,以求课程要适合学生在居家环境下学习。根据不同年段的运动习惯、体能基础,遵循运动的规律,分设了适合低年段和高年段不同的舞蹈课程。不仅如此,丛老师对舞蹈课程的着装提醒、安全提示和视频回放功能都做了细致的提示和说明,“这样的时刻,孩子们更需要艺术的陪伴。孩子们有需要,我应是义不容辞的!”

同样进行了分年段课程设计的还有书法课程,陆老师是武宁路小学专职书法教师,从书法文化、名作欣赏、走近大家等多方面设计了文化赏析类板块;从书法习练、笔画详解、字体结构等设计了毛笔书写板块的内容;更值得一提的是,陆老师考虑到一、二年级的学生刚刚开始学习硬笔字的特点,特别为低年级开设了针对硬笔字的教学内容,从坐姿要求、握笔姿势等角度精心调整了直播内容。

嘉定区各幼儿园为保障幼儿居家身心健康,丰富幼儿居家生活经历,定制了有趣的居家活动,宅家乐趣多。

嘉定区实验幼儿园以“三个连线”为抓手,搭建起老师与每一位幼儿、每一个家庭沟通的桥梁。连线家长,精心推送“致实幼家长的一封信”,做好居家防疫宣教;连线幼儿,精准实施调查研讨,依托“大数据”分时段、分情况做好针对性家园沟通;连线教师,精细制定“6+1家教指导操作包”,动态调整保教实施计划,通过教研活动探索有效的家园沟通新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家庭面临“父母上班、孩子居家”的实际困难。东方瑞仕幼儿园以“如何帮助祖辈也能实现高质量的陪伴”为切入点,基于教师对幼儿居家实际情况的关注,真正从幼儿出发,合理利用家园资源,形成保教合力,共同拟定“健康资源推送安排”,让幼儿居家生活期间获得有益的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