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场馆联展红色文创 关键是动脑筋有创意

2021年05月17日16:12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文博场馆联展红色文创 关键是动脑筋有创意

  “北大校徽是鲁迅设计的”最近登上热搜,不少网友惊叹除了写文章,鲁迅还颇具美术天分。不光设计了北大校徽——如果近日前往上海博物馆文创商店,参观者还有机会看到由上海鲁迅纪念馆挖掘馆藏辑录的《鲁迅书法珍品集》,了解鲁迅的另一面。

  前晚,由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百年风华——喜迎建党百年博物馆奇妙夜”在上海博物馆举办,同时在上海博物馆文创商店启动为期3个月的“百年风华——红色文创展销季”,《鲁迅书法珍品集》是展销季中由上海18家文博场馆、5家文化企业提供的250件文创产品之一。据介绍,这么多家文博场馆集体亮相展销红色文创产品,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一本红色册子打开,里面是立体的人物正在欢庆,这是上海博物馆以丰子恺的作品《庆千秋》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一盏古铜色的旧式油灯,拧开是一盏台灯,这是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火种”系列红色文创产品“启明马灯”;一盒镂空雕刻旧时窗棂图案的书签,由邹韬奋纪念馆带来,每一枚书签对应一本邹韬奋写的书……这些别具特色又实用的红色文创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这次由上海博物馆协会牵头的展销季,各文博场馆和企业推荐的文创产品都很有特色!”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说,上海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各文博场馆挖掘解读藏品资源,融合创意开发,进一步推广红色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不少人认为红色文创产品很难开发,但关键是动脑筋、有创意,让参观者特别是年轻参观者喜欢。”

  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还能引导参观者了解许多红色故事。在柜台前,有市民发现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推出的产品是艺术化的鸽子,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推出的零钱包也采用鸽子造型,“宋庆龄养过很多小动物,鸽子是她最喜欢的小鸟之一”。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孙中山和宋庆龄共同生活时期就养过鸽子,两人都很喜欢这种象征和平的小鸟。

  中共四大纪念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同样引人注意:由八一字样的五角星、谷仓镰刀、书本、眼镜和铁锤组合的冰箱贴,工、农、兵、学的Q版人偶,让不少参观者驻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