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中小学停课,如何让孩子们居家“网课”不孤单?

马作鹏
2022年03月1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新冠疫情袭来,上海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课堂教学按下“暂停键”,但孩子们的教育,一刻也不能停。

突然开启的“网课模式”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刚刚身为新手班主任不久的朱慧敏有些措手不及。几个担忧瞬间浮上她心头:脱离老师监督和群体氛围的引导,班级里的学生真的能做到和学校一样认真吗?学生在家学习,如何缓解学生因网课而产生的焦虑感呢?“网课模式”下,班级凝聚力又该如何保持?

在不断摸索中,这位细致耐心的班主任老师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不同措施。

“独学”到“同学”

如何才能提高学生网课效率?

一是和家长沟通、要求叮嘱家长监督?但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二是强制开视频,要求自修时间学生都进入统一会议室,老师们自己亲身上阵监督?

第二种方式在心中酝酿了许久,甚至都想在学生群中予以告知,但朱慧敏转念一想:自发性地学习可能比强制性地学习效果更好。这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更坚定了朱慧敏的想法。

3月13日晚上21时许,小邹同学的家长着急地联系朱慧敏,说孩子将自己反锁在房间中,任他怎么喊也不开门,而且ipad今天一直在孩子手中,怀疑孩子沉迷网络,想请老师和孩子沟通一下。

朱慧敏听罢,低叹果然如此。

网课对于学生而言像“鸡毛令箭”,可以合理地使用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但是当朱慧敏和学生通话后,发现真实情况和家长的担忧有些不太一样,他对自己的学习有要求,他清楚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差距,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所以虽然偶尔会和几个朋友一起玩游戏,但更多地是在用平板看题目讲解。

学生的这些话让朱慧敏陷入了反思……

“我明白应该给班级的学生更多信任,以鼓励代替强制,让学生自己的学习动力驱动他们,所以我更坚定了原本的想法:建议大家组建‘相互监督小组’,一起学习,共同促进。”朱慧敏说道。

学生组建学习小组,朱慧敏对孩子们进行肯定。嘉定教委供图

虽然想要相信学生,但到底心中直打愣。

学生能不能“自觉自发”是一个问题,结果学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朱慧敏的判断。

3月14日晚上十点,班例学生与朱慧敏分享了两张图片,图中她们自发组建了三人学习小组,晚上一起自修。朱慧敏在欣慰之余,又在学生群中对学习小组予以肯定,又发了朋友圈,希望借此让更多地家长和学生看到,用这种学习热情和自发性激励更多的学生加入其中。

第二天中午,在与班上部分同学聊天时,朱慧敏又惊讶地发现他们也有了组建学习小组的计划,有的甚至已经确定好一起自修的小伙伴。相互学习小组让同学们从网课“独学”又成了“同学”,集体学习的氛围正在重新形成……

“连麦”到“连心”

老师找学生谈话,部分内向的学生往往避之不及。

但朱慧敏惊喜的发现,自从线上上课后,不用和老师面对面好像更能让学生对老师敞开心扉。之前在与小邹进行通话时,朱慧朱慧敏就发现他比平时更加健谈,也更能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那何不用学生熟悉的软件与他们沟通,运用他们的方式走进他们的学习生活里呢?

朱慧敏与学生约时间进行沟通。嘉定教委供图

所以朱慧敏在班级群里“主动出击”,每天与1-2位学生们约时间,用他们熟悉的方式与他们在线“连麦”,了解他们上网课以来的收获以及学习生活中的苦恼。

令她惊讶的是,周二的中午就有学生主动找到朱慧敏,想与她连麦分析她的学习情况、分享她一天的网上学习生活。短短的几分钟交谈,朱慧敏就明白了一天网课下来后孩子的疲惫、也了解了体育课堂化身成了体育发展史加健美操现场。而下午与约定的两位学生沟通后,朱慧敏又了解他们第一天网课的手足不错,也知道了他们目前在家网课对学习节奏的把握还不太到位,但已经在调整。

虽然师生们因为疫情相隔甚远,但通过与学生“连麦”,老师又能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又能将老师的关心通过网线传递给学生。

“校园”到“云端”

线上教学模式,班级凝聚力又该如何保持?

偶然间看到学生群相册中的照片,朱慧敏想到一个词——“分享”。

朱慧敏分享的校园。嘉定教委供图

线下上课时朱慧敏有个习惯,时不时拍一些集体照放到群相册中作为集体记忆的留存,那么网课作为集体经历的一环,自然也是集体记忆的一部分。

因此,朱慧敏在学生群中新建相册“我们的网课时光”,分享了自己的网课闲暇时的瞬间,然后邀请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办公地点”、网课趣味瞬间等等,以“云端”共享的方式缩短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巧的是网课期间朱慧敏正好留校,所以她的网课时光还是和校园紧密相连,然后老师学生们在“云端”开始了互动,通过她的分享重温学校的点滴,加深属于集体的记忆。

少了同龄人面对面的互动,少了温暖阳光的教室操场,疫情下的“网课模式”,正给学校和家庭带来新的挑战和探索。“大白”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教师们在教学一线,和其他一同为这座城市努力付出的人们一起,守护着上海的“魔都结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