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快、稳、严”,高桥石化抗疫进行时

2022年03月20日17:13 |
小字号

“爸爸,我会好好睡午觉的。”一个小男孩坐在车后座,隔着门禁,探出小脑袋向对面的爸爸挥手。门禁那边是高桥石化员工陈泉,在和前来探望的父母简单交流后,挥手向儿子告别。“一定要听妈妈的话,晚上再和宝宝视频。”

陈泉的背后,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塔罐与一条条横竖笔直的廊架互相交汇,形成整片石油化工生产区域,这里就是位于上海浦东的高桥石化。“今天是3月16日,和儿子分别第5天,也是公司实行在岗值守、集中隔离措施的第5天。”陈泉是高桥石化炼油一部润滑油加氢装置班长备员,在装置通知他要在岗值守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因为他知道,如果不是这样,装置会因为缺人而无法正常运行。

“快”是最重要的判断,当机立断主动作为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严峻,不断有新的居民小区被封,也有整个街道装上隔离栏,人员进出受限。这样的情况也影响到身在其中的高桥石化。“班里正常上班应该是8个人,现在有2个人在家隔离,如果按照原先四班两倒模式是不可能完成正常操作。”炼油一部装置班长杨力想到越来越严峻的疫情,感叹幸亏公司当初以快制快、当机立断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实行三班两倒和在岗值守的措施,保障了装置生产正常。

“三班两倒”就是减掉一个班的人数,解决“人员短缺”问题,“在岗值守”就是将员工集中隔离起来,24小时吃住在单位,解决“外防输入”问题。“有些亲戚朋友不理解,没有发现无症状或确诊,为什么要隔离?”同样是参加在岗值守的炼油二部装置班长奚欣经常被周围亲戚朋友们问到,他也做好解释。高桥石化是石油化工企业,需要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油品供应市场,虽然自动化程度很高,但都需要每个岗位有人进行监控或操作,岗位缺人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极端情况下只能停工,而这直接关系到市场油品供应。

高桥石化研判上海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主动作为,于3月10日晚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实行在岗值守、核酸检测、人员集中隔离等措施,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确保生产平稳、人员安全、保供畅通,保障市场油品供应。

“稳”是最大的前提,紧盯环保装置运行

3月18日,装载着1.6万吨高品质汽油的新奥泰166号油轮,离开高桥石化黄浦江码头驶往广州。“现在油轮上的船员全程禁止下船,避免接触,包括可能互相碰到的缆绳,也事先做好消杀。”高桥石化储运部码头操作员毛谊灵介绍,在今天交接班上,作业部强调了日常操作平稳性和隐患排查消缺的工作,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

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后,生产装置运行平稳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最大的前提。“现在调整生产操作,就是朝稳定的方向调整。”高桥石化生产调度部副经理全丹丹表示,预案期间装置运行首先不做重大的调整,确保装置负荷保持稳定。特别要紧盯环保装置和设施的运行,这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标志。

在4号硫磺环保装置,来自设备、电仪、维修承包商等在岗值守人员正进行联合巡检,查找装置现场隐患,协同快速解决问题。“我们把值守的专业力量进行整合,开展多专业多部门联合巡检,保证设备平稳运行。”这项联合巡检工作由高桥石化设备动力部牵头实施,检查小组负责人部门副经理郑刚对现场部分机泵运行缺陷向装置提出整改要求。

预案启动后,设备动力部安排专人做好设备状态检测检查,有问题及时处置,同时排查设备备件缺口,提早应对,为应急处置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严”是最有效的屏障,48小时核酸成红线

3月17日,在高桥石化炼油卫生所红色小棚前,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员工已经排起了长队,这里是第三次核酸检测其中一个检测点。“既然完成了集中隔离,那就要准确统计好人数,全覆盖、多轮次进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确保动态‘零’报告。”这几天,高桥石化安环部副经理滕武手机离不开充电宝,因为电话不断。与核酸检测机构联络,防疫物资供应调整,向市经信委、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汇报公司情况等等,这些成为每天常态工作,“为了即能快速得出检测报告,又不影响操作人员在岗值守,核酸检测直接做到了操作室。”

在岗值守就意味着集中隔离,如何把“圈”起来的地方“防”住,即不一刀切影响正常生产需要进出,又能有效管住非必要人员进出?“现在快递、外卖都不能接收了,你更不能出去,请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在高桥石化9号门禁处,保安正和一位隔离区域内员工进行交涉,该员工通过电话沟通后返回。高桥石化针对人员进出制定了集中隔离人员管控办法,怎么出?公司规定在岗值守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划定的管控区域,确实需外出的员工需填写“临时出门单”并进行承诺和报备;怎么进?确因生产需要进入隔离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入,这是安全红线。

做好隔离区域内值守人员的“吃喝拉撒睡”,对高桥石化现有的资源来说是最大的挑战。“我们是上海首批大型企业实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的单位,一开始采购隔离点的行军床、睡袋、帐篷等物资还比较容易,但是隔了几天,马上感觉到采购难度。”高桥石化物资装备中心郭洋洋说,这也是疫情防控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平时联络的供应商电话都打光了,现在各种平台、各种电商都用上,甄别资质后就启动紧急采购流程。

在高桥石化食堂,简易的餐食已经打包放整齐,错时错峰用餐、打包领取是原来疫情下延用的措施,不同的是每餐1元钱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对员工一心一意的服务,“真是暖心的一块钱。”1名就餐员工笑嘻嘻地说,平时最多吃两餐,现在三餐都在单位,加上每月补贴,饭卡里的钱反而多了。

由于在岗值守员工的各个住宿点分散,离工作场所都有一段距离,高桥石化安排固定时间班车接送职工上下班,还包括就餐、洗澡等短驳,同时开放俱乐部等活动场馆,组织员工在工余时间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休闲娱乐活动,放松心态在岗值守。

(来源:高桥石化)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