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血透不能停!8小时800通电话,长征医院急护患者生命线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王根华 巨云鹏
2022年03月18日18:2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十】

对于需要常年需要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的肾病患者来说,一周透析2到3次,一次也不能少,否则就会危及生命。如果医院因为疫情闭环管理,这些患者怎么办?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就面临了这个考题。

3月5日晚10时,因疫情防控需要,上海长征医院进入至少两天的闭环管理。有550名患者常年在该院做透析,其中200多名患者就排在接下来两天,医院闭环,患者无法进入。“透析一旦中断,会影响患者生命健康”,上海长征医院肾脏病科主任毛志国说,必须要守住患者的“生命线”。

当晚,护士长刘玲玲、陈静第一时间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与多家医院血透室协调,将这200多名患者分流出去,确保每个病人都能得到妥善安排。

25名护士,1名护士负责约10名患者,点对点对接,责任护士电话通知每一位患者,详细告知被安置的医院和透析班次,同时建立微信群,做到实时联系,第一时间应答,确保一个也不能少。

当晚,血透室护理组铃声不断,近8个小时里,大家共拨出800余个电话,直到凌晨4时,才联系上最后一位患者。

有一位病人早早就睡了,直到第9个电话才联系上,患者护士随后一直保持电话沟通,直到患者平安抵达对接的医院透析。“血透病人都不容易,把他们安排妥当,我们才心安。”刘玲玲说。

通过协调,几家有余力的医院接受了这200多名血透患者,并于3月6日为他们开展了治疗。陈静的心才放下来,“病人到哪里,我们的心就在哪里,他们就和我们的家人一样啊!”

自3月1日以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病人进入医院需要核酸检测。但血透病人本身抵抗力弱,需要更加安全的核酸检测环境。上海长征医院专门为血透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在医院小广场搭建临时候诊棚区,肾脏病科医护人员以错时方式为病人检测,根据血透病人治疗时间科学排班,最大程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机会。

患者小沈完成治疗后很感动,说一开始知道医院闭环管理时非常焦虑,但随着医生、护士的周密安排,慢慢踏实下来,“在这段特殊时期,医护人员付出非常多的努力,特别感恩!”

疫情当前,患者的需求牵动着医护的心。增加再多的工作量,血透中心医护人员都丝毫没有怨言,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我们有义务给病人一个满意的承诺,这是新时代南京路上好军医对社会的承诺,也是对病人的承诺。”毛志国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