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小区车位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有需要找我们!”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2年03月17日09:2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六】

“这里是临时党支部,有困难、有需求请找我们”,在上海市松江区方松街道江中公寓封控管理期间,这样的话,让居民觉得很温暖。

3月6日,周日的中午,因出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江中公寓被突然封控。一时间人们有点慌乱,挤在院子门口,七嘴八舌的疑问,却没人能回答。

江中公寓有118个楼道,1416户,4000多居民,周末大都在家,其中,老人占了1/3。不知所措可以想象。更棘手的是,居委会不在小区里,其他社区工作者也进不来,物业力量单薄。几乎没有组织者,如何实现围墙内外无缝隙、24小时的即时联通?

3月8日,在方松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江中公寓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居民宁文玲担当临时支部书记,她同时也是方松街道另一个社区居委会的书记兼主任,管理经验丰富。东鼎居委会夏文雅、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勇、街道营商办王婕、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贾晶晶担任支委委员。新浜镇政府黄涛涛则主动参与支委工作。宁文玲在微信群发出征集通知,很快有30多位党员响应,她迅即建立起“江中公寓党员群”。

临时党支部成为小区抗疫的战斗堡垒

“就在西大门的一个车位上,临时党支部简单分了分工,就开始工作”,宁文玲说。为了让居民能找到党支部,请街道支持做了一块醒目的标志牌:方松街道江中公寓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挂在临时帐篷上,一下就吸引了居民。

“这里是临时党支部,有困难找我们”,这句口号,在小区传扬开来。

高勇说,“牌子下设了接待点,我们每天三班倒,从上午7点工作到晚上10点,每个支委轮值,每人守半天,宁书记则全天值守。” 党员亮了身份,贴上大红胸贴:“方松党员志愿者 有需要请找我”。

临时党支部值班人员对群众需求一一登记,然后派志愿者落实

居民的需求千头万绪:有的家里没药了,要配药;有的家里急着要买菜;有的燃气没了,着急要充值;还有的家里没人,兔子没人喂;众多独居老人也急需有人关怀;大批快递不断涌来,急需分发……“党支部承诺都尽力满足,”宁文玲说。

为增加服务力量,以党员为骨干,宁文玲不断征集志愿者,居民自告奋勇,“党员微信群”很快扩展为“党员和志愿者群”,人数达230人,夫妻档、父子档、母子档志愿者不断涌现。宁书记组建了几个党员牵头的小分队:宣传队——负责信息发布、文稿和摄影;快递队——分发快递;医疗队——由18位住在小区的医生组成,为有需要的居民服务,配送药物;采购队,帮助居民买菜,采购急需物资或充值;巡逻队,负责规劝居民居家不出门,不在小区走动,减少流动感染……小区很快有序起来。

每天最繁重的任务是分送快递、外卖

高勇说,“工作量非常大,光是快递,最多的一天分发超过1000个,每一个快递,志愿者都一一登记,以防出错。”王婕负责文案,“核酸检测几时做,志愿者如何分配,怎么通知居民,都要一一写出来。还要培训志愿者,把有关知识写出来,让大家提前熟悉。”还有的支委负责疏导群众情绪…… “9天的封控管理,突发情况不断,每晚服务点的服务结束,还要总结一天的情况,做好第二天预案,从早到晚就像打仗”,宁文玲感叹。

3月15日下午,社区解封前,党员志愿者们在临时党支部前依依不舍。(方松街道供图)

就这样,临时党支部成了小区居民主心骨。3月15日下午,小区解封,已成抗疫战友的党员和志愿者们,都有些不舍……

(部分图片由江中公寓志愿者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