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彩虹湾”倾听居民诉求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03月01日15:0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海“大走访”系列故事之四】

江湾镇街道工作人员在调研现场记录居民意见建议。

“我原先住在四川北路,商业、交通设施发达。如今动迁到这里,有亲戚来做客,想请他们上饭店吃个饭,却找不到一家像样的。”居住在上海虹口区江湾镇彩虹湾社区虹馥里小区的居民刘庆杰,希望社区能尽快引进有一定品牌、且成规模的饭店。入住彩虹湾四期的年轻白领邱艳也有同样的希望,她还期盼社区能提供居民娱乐、休闲、学习的活动场所。

彩虹湾社区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保障房基地,入住居民日益增多,需求各异。前不久,虹口区相关职能部门来到彩虹湾社区,开展“大走访、大排查”调研活动,听取居民意见,表示要以不同人群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扩大有效供给,在功能区域的规划建设中注重功能互补叠加,切实提升社区治理和为老服务的效能,让老百姓对家门口生活圈有实实在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日前,一场主题为“彩虹湾美好生活轴”的居民参与式调研活动,面向广大彩虹湾居民,把建设怎样的社区命题交给居民,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征集他们对社区发展的意见。

虽然当天气温下降到了摄氏四五度,但居民热情很高,600多人参与了调研活动,许多居民表达了积攒已久的想法。“这关系到阿拉日后的生活,一定要参加!”三门路居民谭振华说:“这活动太好了,城市建设、社区发展开门听意见,在我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

为使居民充分表达意见。江湾镇街道事先与彩虹湾地区的四个居委会干部座谈,有的放矢设计调研内容。经过充分准备,街道整理出三方面内容:一是动迁居民生活需求:平时去哪里解决衣食住行?哪些配套需要回到原住地周围解决?逐渐配套的社区服务和设施,哪些要调整,哪些得新增?二是青年居民与租客的生活需求:租住的青年人,以及看望社区老人的年轻人,他们对街区商业和服务配套有哪些需求?三是社区公共空间的服务需求:虹湾路公建配套,即将作为居民社区服务的未来社区会客厅,使用者有哪些具体诉求?

江湾镇街道在彩虹湾街头设置调研展版。宏新摄

据了解,彩虹湾地区生活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三角地菜场、邮局等均已落地。公交108、887、160等已通往彩虹湾。虹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亚燕说,近期彩虹湾新开星巴克和麦当劳,居民们很满意。星巴克咖啡店每天上午八点就一座难求。如果有更多品牌来开店,不但满足居民需求,商家也会有很好的发展。

江湾镇街道书记黄丹表示,在听取和分析居民意见建议基础上,正在规划建设各类居民服务设施。彩虹湾行政服务中心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具有康复、助餐、老年日托、影音室等功能的1500余平方米的江湾智慧养老综合体,不久也将投入使用。另外,街道还将在虹湾路分别建设800平方米,具有多种功能的社区会客厅,以及双拥会客厅、社区生活实验厅和双拥公园等。

“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黄丹说,通过调研,街道在彩虹湾建设和发展,以及服务居民群众时,有了更多思路。未来,街道将打造以“彩虹湾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对标老年和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标准,植入更多文化、体育、康养等元素,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得。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