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上海,阻击疫情进行时

马作鹏
2022年03月1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上行下达,申城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时政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此刻,上海正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根据相关公开信息,疫情最新情况简要汇总如下:

1、截至3月11日24时,上海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9例,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32例。

2、截至3月11日24时,上海市共有6地被划为中风险地区。

3、上海市崇明区暂未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4、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 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

5、上海市同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多家医院陆续发布停诊公告;多处公共场所暂时关闭,徐汇、静安两区先后发布“所有文旅公共服务场馆、歌舞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密室剧本杀场所暂停开放”的公告。

宝山区水岸蓝桥小区,居民排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马作鹏 摄

上海:压力陡增

先说上海。

面对着如此封控、筛查和核酸检测的规模,与以往相比,此轮疫情给上海这座城市的压力陡增。

另一方面,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新冠肺炎病毒也在不断变异。目前,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变异株。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近日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有个最大特点就是传播快,所以第一个就是把入境的这一关卡住,国门守住。”

还有一组官方数据侧面反映出上海长期以来所面临的巨大防疫挑战:2022年1至2月,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1243例,约占全国38%;3月前9天433例境外输入中,其中来自香港地区的有320例。

3月1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疫情溯源结果: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比对和专家组综合研判分析:近期我市松江、嘉定、闵行、黄浦、徐汇、宝山、浦东新区等区疫情中均存在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病毒基因测序显示高度同源,感染来源聚焦于:境外输入病例携带的病毒污染环境,由于管理疏漏引发本土感染并导致传播。

全国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议。国家卫健委 图

再看全国。

据国家卫健委3月12日消息,3月11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88例。其中本土病例476例。

上述本土病例来自16个省份,分别是吉林、山东、陕西、天津、河北、江苏、广东、北京、云南、山西、内蒙古、上海、辽宁、黑龙江、浙江和青海。

全国两会召开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召开了“全国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议”。这场3月4日召开的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继续严防死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决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的思想,决不能有一点闪失,决不能前功尽弃”。

国务院层面的严格部署,更能反映出此次疫情防控形势之严峻。

坚持:动态清零

目前,上海的防疫策略十分清晰。

3月8日,在参加全国两会间隙,上海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召开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海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述会议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

这次会议指出,各级指挥体系要保持高度灵敏、高效运转,各条战线要迅速响应、快速处置,第一时间抓好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区域管控、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会议指出,要全面排查问题、堵塞漏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严格落实防控规范,持续抓好督促检查,持续优化应急预案。

3月10日上午,上海市长龚正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专题会。

此外,受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委托,龚正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专题会,听取指挥部各工作组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当日下午,在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0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坦言,“最近天天跟大家见面,连续作本市疫情通报,能够及时地把疫情信息及时向大家公布。希望通过这些信息的发布,让大家了解疫情情况,请大家放心。”

《解放日报》3月12日头版。

3月11日下午,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部署再落实疫情防控,上海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和专家组组长彭靖、张文宏等有关汇报。

会议强调,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指挥体系要高效运转,确保统一调度、信息共享,提高指挥协调效能。“四方责任”要全面压实,以严格问责推进责任落实。各区要担起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工作体系,解决基层困难,做到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各级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同志要分兵把守,行业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持续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体谅他们的不易和付出,及时科学调配力量,让他们以良好状态投入抗疫。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接连召开会议,是给上海抗疫安上一块压舱石,更是向各级部门抗击疫情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战疫:上下“一盘棋”

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

连日来上海的医护人员、基层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立即投入战疫一线,流调排查、场所封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开展的同时,各类便民措施、个性化服务保障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应运而生。

松江区九里亭街道启动“紧急关怀绿色通道”线上平台,管控社区的独居老人、大重病患者、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以及有紧急需求的居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小程序,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和诉求,就可“一键直达”街道相关部门。

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志愿者帮助老人进行注册。

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为了帮助居民尽快熟悉核酸检测流程,居委干部以简明易懂的图文形式制作了“核酸检测码”打开步骤,分发给排队等候的居民。并且通过放大字体让老年居民也能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对于出门不便的老年人和婴幼儿,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一层一层爬楼梯、一家一家入户采样,告知居家隔离的要点。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通过线上服务平台“临小二”,研发出《居家隔离证明》的线上申请通道,居民在手机等电子设备上动动手指申请,足不出户,60秒内就能获取证明。

闵行区3月7日在“今日闵行”全媒体平台开启“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建议征集”向市民公开收集在疫情防控期间碰到的各种问题和建议。

宝山教育局上线缓解居家情绪的视频、物料。

宝山区教育局利用辖区内学校师资,通过微信视频号上线居家隔离体育锻炼公益教学视频,现已推出8分钟版本和15分钟版本,隔离在家锻炼身体,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压力。宝山教育局还制作了“成长手账”,太阳、彩虹、纸飞机四宫格漫画等元素结合学生在居家学习的自我创作,达到缓解焦虑、记录成长的目的。

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后续安排将视疫情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上海市教委已分别制定上海全市基础教育、中职教育在线教学指导意见,整合各方力量做好保障。

除此之外,由于疫情多点散发造成部分市民情绪紧张,各类涉疫情信息“漫天飞舞”,难以辨别真伪。

上海发布截图。

相信:“曙光在前”

“2022年,以平常心抗疫,一年比一年好,一定是我们的抗疫正道。”

3月7日晚,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其个人微博发布长文解析疫情,文章的最后张文宏如是说。

上海市民每日持续关注疫情动态的背后,是一系列抗疫力量的不断推进。宝山区副区长孟庆源在3月10日疫情发布会上的一番介绍,恰是上海各区防疫情况的真实写照。

孟庆源说,“面对格外复杂严峻的本轮疫情,我们不敢稍有懈怠,认真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措施,应急指挥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这次疫情波及我区,我们立即投入流调排查、场所封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及时阻断传播链条。把国家和本市的防疫规范制作成工作要素表和作业流程图,发布清单式指令、流程式图表,确保指令清晰明了、简明易懂、便于操作,每个指令发布后,倒排节点,限期完成。”

有人感叹:“这个春天,拥抱世界的上海很累很辛苦,但何尝不是为未来和其他城市在探索呢?”

上海市民同样期待:疫情被扑灭后,尽情拥抱这个春天。

(资料来源: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发布、各区网站)

实习生杨晨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