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3户共用卫生间,老旧居民楼如何扛过隔离生活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董志雯
2022年03月16日17:0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四】

3月10日,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瞿中居民区一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直管公房居民楼要进行封闭管理,但这栋“花甲”高龄老楼居住条件有限,每层有6户至9户居民,平均2户到3户居民共用一个卫生间——怎么保证隔离期间的居民健康安全,情况紧急,怎么办?

“不能把问题扔给老百姓处理。”瞿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计玉芳当即表示。短暂头脑风暴后,她立即请示街道防控指挥部,居民区党总支决定采购一批塑料小马桶,并规划了每户人家使用厕所的时间,精确到每时每分,确保居民在使用卫生间过程中全程无接触。

为居民派送物资。五里桥街道供图

“123456……小马桶每户一个,漱口水每人一瓶,统一发放上门。”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将物品数量一一清点,解决居民个人卫生清洁问题。准备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变身“大白”,向居民楼出发,为各户居民派送物资。

居民周老伯和老伴两人同住,与隔壁邻居共用一个卫生间。考虑到倾倒小马桶期间的安全性、私密性、便捷性,居民区党总支按照确保各户居民完全无接触原则,详细制定各户居民清洁痰盂时间表,确保各户有独立、可选择的倾倒时间段。

每层共用的卫生间。五里桥街道供图

根据安排,每户居民每天共有四次前往共用卫生间清洁小马桶的时间,每次15分钟,前后两户居民在使用前后还留有5分钟间隔时间。

家住1楼101室的邻居,很快记下自己的时间:”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有四个时间段可以使用1楼的1号卫生间。“

如何保证充足的间隔时间?又要保证消毒人员每天两次的大面积消毒,同时还要尽可能安排更多时间段留给居民使用?

手机群里的信息。五里桥街道供图

时间表。五里桥街道供图

看似简单的时间表,其实颇费了一番心思。清晰明确的使用时间划分,让周老伯夫妇一目了然。“我们居住的房型结构比较特殊,大家都是合用厨卫。这次碰到封闭管理,开始大家都很为难,不放心啊!没想到党总支马上就想到解决办法,街道还亲自上门送痰盂和漱口水,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好封闭管理。”

考虑到涉及的居民共有80多位,担心信息太多会刷屏导致遗漏,居民区党总支还特意以楼层为单位,分别建立了低区、高区两个微信群,并各自安排保障人员,一旦居民们有什么需要,只要在群里发个消息,就会立刻得到响应。

经过48小时封闭式管理,这栋暖心居民楼顺利解封。

上海抗疫,温情无处不在。一个小小的塑料马桶,一张密密麻麻的时间表,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一线社区工作者们,以“绣花”般的精细,群策群力、度身定制的好办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