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阳台上响起小提琴曲,“足不出校“的上大人飙泪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2年03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七】

琴声悠扬,校园安静,阳台的灯光点亮一方小小舞台,动人心弦的曲调从琴弦间流淌。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的旋律,刹那间让人热泪盈眶。

近日,一段在封闭管理的大学宿舍阳台上用两把小提琴演奏乐曲《我的祖国》的视频,在网上“暖”了大家,也收获了N多祝福。

两位琴师都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学生,一位是小提琴专业研二的朱歆怡,一位是中提琴专业研二的许舒萌。

“封控中,难免有点焦虑,很想利用专长做些力所能及的。”朱歆怡说,她坚信音乐有温暖人心的力量,却“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看到偶尔驻足的同学与我们一起哼唱,感动而又激动。”

疫情严峻,但上海大学师生在封闭管理中积极配合、彼此温暖,让许舒萌颇多感怀,“有众人的信心与力量,未来会越来越好!”

“一边拉琴,一边也在默默哼唱——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她俩忍不住轻轻哼唱起来。

深夜里,一声令下:“快来,来测核酸!“

除了《我的祖国》,朱歆怡和许舒萌还在上海大学X2宿舍的阳台上,合奏了斯科特·乔普林(Scott Joplin)创作的节奏欢快的《侍者》和浪漫动人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用音乐驱散阴霾,感谢“大白”们的辛勤付出,不少师生都拿起心爱的乐器,在寝室内、阳台上开起演奏会。上大南区宿舍3号楼里,有同学唱起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著名咏叹调《美妙的时刻即将来临》;4号楼里,则有同学用长笛吹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歌曲《一起向未来》;音乐学院组织师生“为爱发声”,录制多首音乐视频……

学生志愿者们和退伍军人们在做导引服务

3月初,因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轨迹多次涉及上海大学,该校在沪上几十家高校中最早受到本轮疫情波及,打乱了正常教学节奏,数万名师生投入校园防疫阻击战。

文学院一位辅导员在统计整理学生们的基础数据

3月6日,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学校更加严格执行分级分类分区域管理,学生们“足不出户”,3月10日,宝山校区和延长校区管控措施调整,所有在校师生员工可以“足不出校”,教学、科研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但依然要求“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流动”,严格“一米线距离”。疫情影响最大的嘉定校区,到3月13日共进行了十轮全员核酸采样,全部为阴性,在校师生员工终于可以在校园内自由活动了。

3月16日,宝山、延长校区正在展开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有望和全市多数高校一样,转入准封闭管控状态。

“足不出户“照样认真学习

从3月2日至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召开了27次专题会议。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不能停步,还要守好校园安全,任务之繁难、细琐,管理层及教职员工们之紧张、忙碌,可以想见。

最动人心弦的画面,除了阳台上的小提琴,还有老师们面对空荡荡的教室如常上课、学生们线上听课的一幕。

两年来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让他们在全面启动的“云课堂”,有了更多方法和底气。为了提升学生参与度,老师们设计了许多“小心思”。而学生们虽在隔离中依然认真听课、为专业拼搏,学霸们记录的笔记,也成了“云课堂”里一道亮眼的风景。

“临近半夜,核酸检测工作又开始了,大家这次熟练了很多……很累,但一切都很值得,就盼着疫情快快过去……”志愿者、上海电影学院20级研究生范加新说。

茶花、迎春、玉兰、月季在校园里渐次盛开,春天来了……

上海大学微信公众号中的一幅照片

( 本文视频、图片均由上海大学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