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1.61亿元!普陀这个老牌商务区税收再创新高的秘诀是……

2022年03月14日11:31 |
小字号

2022年,上海长寿商务区投资促进中心发展势头颇好。春节前,喜报持续不断地传来:一批重点企业签约落户长寿,2021年新增区税突破历史纪录,两栋商务楼税收首度破亿,还收获了企业送来的热情洋溢的锦旗和感谢信……

每一份成绩都来之不易,背后是投促中心“店小二”们在“人靠谱、事办妥”精神指引下的招商理念更新和服务方式探索,他们为企业谋福祉、为楼宇谋发展,让新老企业都满怀在普陀成长壮大的希望与憧憬。

盘活旧有资源

谋划楼宇提质增效

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影响全程。在1月初举行的2022年普陀区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碧桂园生活、渲天下科技、富颂建设、亲阳医疗、凯美瞬达5家重点企业宣告落户长寿商务区,项目涵盖建筑建设、生命健康、研发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标志着长寿投促中心2022年招商工作迎来“开门红”。

翻开长寿投促中心的2021年数据,一组组超额完成的数字让人惊喜。2021年1月至12月,长寿商务区的新增区税总量达到了1.61亿元,在7000万元年度力争指标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并创下了长寿商务区历史新高,甚至远远超过了过去三年商务区新增区税量的总和。全年一共引进优质企业563家,其中亿元级重大项目2家,千万级重大项目20家,研发服务、智能软件、生命健康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在优质企业助推下,商务区共产生中期大厦、电科大厦、友力国际大厦等7栋税收亿元楼,其中我格广场先达大厦、东方国际元中大厦B幢为首次上榜。尤其是2019年才开业的元中大厦B幢,楼高11层,由普陀商业集团购入后交由下属长寿投促中心全权招商运营,引入多家优质民营文创、科技类企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能取得这番好成绩。

长寿商务区开发起步早、发展成熟度高,楼宇经济是这里的一张重要名片,但同样因为空间饱和度高,近两年新落成的商务楼屈指可数。另一方面,在70余幢楼宇空间内,成熟企业很多,能承接大项目的楼宇也所剩无几。要想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就要拓展楼宇的能级,盘活旧有资源。

长寿投促中心在对整个商务区楼宇情况做了全面排摸后发现,“楼宇老”“小隔间多”是区域内楼宇能级难以提升的通病。“打破小隔间,改成大平层”的思路应运而生。在投促中心和长寿路街道的共同努力下,以银座企业中心为试点的全区首例楼宇提质增效改造项目,自2021年初正式推进。

大楼位于长寿路陕西北路口,2006年正式对外运作,有着统一的经营方,整体改造和推进的可能性更高。其总高17层,建筑面积约两万平方米,但设施设备、装修风格已显老旧,疫情后招租困难。“恰好区里有相应的改造补贴和政策,我们第一时间就去申请了,”楼宇物业公司总经理孙蒙佳说。

银座企业中心的7个楼层率先经过改造,原来一个楼层19个小隔间被打破扩大,装修之后的办公环境明显提升。在长寿投促中心的对接下,商务区千万级企业洛帝牢紧固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迁移至此,投促中心还协调各个部门为企业落地做对接。目前,已有6个楼层完成招租,大楼出租率从不到70%上升到如今85%。楼宇品质提升也吸引优质项目租金税收的双落地,落地率已从40%到有望突破60%,预计2022年将为楼宇经营增添新效益。

长寿投促中心不仅做招租,还激励了招商,通过楼宇排摸、物业对接等方式获取楼宇企业动态和信息,做好闲置单元的动态追踪和供需对接。目前,已完成挂图作战楼宇重点目标企业29家,完成率达88%,楼宇改造提升的项目也已在商务区内逐步开展。

联络员贴心服务

赢得“娘家人”称号

优质的商务楼宇吸引了各类成熟企业来长寿商务区落户。“这些企业是历史积淀的优势资源,在服务好的同时,如何借助优势为区域发展赋能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长寿投促中心专职副主任夏卫说。中心专职的企业联络员既要做好服务,也要具备敏锐的“商业嗅觉”,帮助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也为区域发展引进新项目。

新年开工第一天,普陀区区府办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企业来信。来信的落款是豪雅集团中国区总裁李梦华。在信中,她感谢了普陀区各部门对企业落户的周到服务,尤其点名表扬了长寿路街道工作人员及长寿促进中心招商服务部经理陈靓。信中写道:“整整一年多,他已为我司解决形形色色的问题多达数十件,我们亲切地称他为‘娘家人’。务实高效、随叫随到、以及贴心热情的服务让我们深深感觉选择普陀区是一件多么幸运且幸福的事。”

有着日企背景的豪雅光学是2021年初落户的千万级项目,也是投促中心企业联络员以商引商的成功案例。2018年,精工眼镜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刚迁至我格广场,陈靓了解到其关联公司豪雅光学也有意寻找新办公场地,于是第一时间主动跟进服务。

但这样一家大体量外企迁移,牵涉到许多证照需要变更,是否会对经营产生影响?这让豪雅光学一直有些犹豫。但陈靓通过详细的政策解读,最终打消了企业的疑虑。他带着企业的工作人员,奔走了区内多个相关委办局,协调解决了企业工商变更、二类医疗器械备案、文件公证、申报申请、企业纳税、海关编码变更等大大小小数十条诉求。很多没有头绪的手续或者需要委托第三方企业代办的事务,在陈靓的协调下,半个月就办成了,比企业之前预想的还要快。

豪雅光学去年税务落地后,很快就带来意外之喜。由于企业去年推出的新乐学镜片在市场上反响好,截至2021年12月底,豪雅光学累计贡献税收6700多万元,成功将我格广场带入“税收亿元楼”榜单。

去年11月,普陀区发布了一份“2021年度普陀区经济贡献新锐榜单十强”名单,并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为企业颁奖。豪雅光学名列其中,其他还有长寿商务区新引进的上海绍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琰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4家企业。

2021年,长寿投促中心在以商引商方面,还集结了商务区内的文创产业重点项目力量,引导融合上下游企业项目落户。在普陀商业集团的支持下,辖区内国棉六厂地块、曹杨路地块等国有资产将引入东方明珠短视频基地、普陀网易暴雪电竞产业园,两大项目将于今年全面开工,要把长寿打造成创意视频、电竞文化的产业集聚地和新地标。长寿投促中心与各相关部门在忙于服务项目落地的同时,也提出关联企业主体及税收迁入的招商条款,保障国有载体效能,由此又陆续引进了爱语游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泛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盛趣系企业10家落户,截至2021年末已产生总税超3000万元。

“店小二”牵线

巨额补贴终于失而复得

“不论是招商,还是安商留商,服务是我们的最大抓手。”夏卫表示,“我们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做到主动问需,将留商关口前移。”

由于市场饱和度高、空间载体资源稀缺,许多企业虽然注册留税在普陀,但办公在外区,这类企业常被纳入安商留商的重点对象。

2021年,长寿投促中心加大了企业的信息梳理排摸,协同街道等有关部门对外区办公迁出高风险企业展开“暖心行动”,主动问需,将留商关口前移。共走访安商稳商对象企业374家,给予企业政策指导,提供发展资源、新设企业转移税源等服务,使企业真切感受普陀的营商温度,这维系和实现了多家税收型、成长型优质企业把税收留在普陀,成功挽留多家企业,挽留总税超2000万元。

国药控股国大复美药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大复美”)就是服务留商的典型案例之一。这家产税千万级的企业一直是区里的重点企业之一,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迁移到外区办公后,长寿投促中心对此一直“牵肠挂肚”。

而最近一场风波过后,中心和企业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1月18日一早,国大复美副总经理王国强带队来到长寿投促中心,送上一面“情系企业,鼎力相助,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事情还要追溯到去年10月:“由于公司内部工作人员的疏忽,我们错过了教育附加费申报的最后期间。”王国强回忆道,这对公司而言意味着一大笔补贴费用的损失。“我们是国内医药连锁业的龙头企业,专业的药学服务与疫情防控预防培训尤为重要,而申报损失有可能导致我们的员工错失宝贵的培训机会。”

企业四处询问,均未能解决问题。培训主管为此非常焦虑,愁得整夜整夜睡不着。最后,急切的王国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夏卫的电话。

获悉企业诉求后,长寿投促中心第一时间联系了区人社局、区就业促进中心,区人社局愿意与市人社局沟通,并且第二天就做出回复,市局可以在12月2日为企业开放一天时间上线申办,这让王国强感到万分惊喜。

窗口重启的当天,系统这一头,企业在线递交材料;另一头,区就业促进中心相约守候,在系统后台为企业审批材料。一旦发现问题,双方立即沟通,确保申办材料当天上传、当天审批。

“太贴心、太高效了。即使在外区办公,我们也能真切感受到普陀的温度,扎根在这里,我们很安心。”王国强说。

为了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长寿投促中心定下了“四优服务”,即从四个方面做优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发展诉求。跨前走访安商留商只是其中之一。另外还包括,为企业办理人才引进、高管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申请等服务;为重点企业宣传和申办产业扶持政策,办理财政奖励等。

服务覆盖最广、受益者最多的要数主题沙龙。2021年,长寿投促中心继续协调三个街道、区人才服务中心、就业促进中心、专业培训机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机构,“量体裁衣”般开展专业性、多元化、接地气的主题沙龙培训,集中解决了一批企业的共性难题,牢固政企间的黏性与纽带。一年内举办了“苏河之冠”园区沙龙活动、“援企稳岗人才政策”培训沙龙、人社政策培训活动、MTP中层管理综合技能提升沙龙、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宜业培训活动等5次培训,向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知识干货,提升了落户企业归属感和商发公司营商服务的影响力,共吸引了近300家企业、400多人参加。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