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 支撑经济稳定恢复

人民网乔雪峰
2022年02月10日22:05 |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 支撑经济稳定恢复

  记者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2021年,我国物流业运行稳中有进,社会物流总额保持良好增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稳中有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物流业务活动仍将趋于活跃,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预计全年物流有望延续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社会物流总额保持良好增势 物流业总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2%,两年年均增长6.2%,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此外,2021年物流业总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从构成看,工业品物流总额299.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农产品物流总额5.0万亿元,增长7.1%;再生资源物流总额2.5万亿元,增长40.2%;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10.8万亿元,增长10.2%;进口货物物流总额17.4万亿元,下降1.0%。

  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运输费用9.0万亿元,增长15.8%;保管费用5.6万亿元,增长8.8%;管理费用2.2万亿元,增长9.2%。

  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 支撑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2021年,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孟圆表示,从年内走势看,由于受下半年散发疫情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走势前高后低。一季度同比增长24.2%,上半年增长15.7%,前三季度增长10.5%。

  孟圆指出,社会物流总额与GDP对比来看,与疫情前的2018、2019年不同,2020年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长,物流需求系数持续提升,显示在疫情压力持续存在的情况下,生产、出口、消费等实物物流恢复保持良好势头,实体经济是物流需求复苏的主要支撑。

  从社会物流总额结构看,物流需求结构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同步变化。工业物流总体稳中有进,国际进口物流下行压力较大,民生消费物流保持平稳增长。产业升级带来的高技术制造物流需求发展趋势向好,引领带动作用增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吴江分析称,2021年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适应市场物流需求变化,物流供给服务保持快速增长,支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全年物流业总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从年内走势看,各季度物流业总收入均保持15%以上增速,两年年均增速在8.5%以上,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物流业将延续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展望2022年我国物流业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从外部环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难以避免,加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等多重因素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该负责人指出,2022年是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以及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稳经济政策措施加快落实,投资、消费和外贸的物流需求将持续恢复,物流业务活动将保持较好水平,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预计全年物流业延续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或将保持6%左右。

  “从长期来看,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新机遇。”该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要加快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实现现代物流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引领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迈入新征程。

  一是物流需求总体有望保持稳健。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生产生活秩序总体稳定,促进了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未来物流需求仍将处于增量扩张阶段。

  二是物流市场主体活力依然强劲。2020年以来,物流供应链韧性明显提升,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挑战。未来物流产业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供给增长弹性较强,物流市场规模仍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三是物流将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未来五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着力于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物流业将通过数字化改造等创新手段,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促进产业升级。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供应链协同、物流服务质量提升等因素带动下,预计“十四五”期间,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物流费用水平将会平稳回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