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感动!长宁这些抗疫故事令人动容……

2022年03月14日10:23 |
小字号

从进驻隔离点、上门医学观察,到密接转运、疫苗接种,再到接踵而来的封控和核酸采样任务,长宁医务工作者们的战“疫”还在继续,而那些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关于温暖的故事也在继续。今天一起走近他们,倾听属于他们的战“疫”手记。

“逃跑”新娘

3月8日晚上,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张嘉天,应男朋友之约去餐厅吃饭。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场聚会原来是男朋友悉心策划的求婚仪式。

“我对面的漂亮女孩,我的女神,请嫁给我吧!此生我都会陪伴你、呵护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男孩子温柔且坚定的话音声刚落,音乐缓缓响起,看着男朋友那微微涨红的面颊,张嘉天这位美丽的95后姑娘轻轻点了点头。

突然,张嘉天的手机响了,“嘉天,有应急核酸采样任务,赶紧来中心集合。”“好的,我马上过去。”

抱着来不及放回家的鲜花和戒指,张嘉天火速赶到中心报到,从一位准新娘摇身一变,成了“逃跑新娘”。

3月10日,张嘉天与爱人正式领取了结婚证。可领完证的她又立刻投入工作,一直奋战到11日凌晨后睡在了中心。12日是周末,张嘉天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封控现场……

拼的是效率和体力

“第一组6个人,500个采样量,中午回来吃完午饭,下午再去这个小区完成第七天的采样;第二组4个人,黄莉负责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上门采样,其余3个人,200个采样量……”看着点位图,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管理部部长程頲和公共卫生科科长庄叶清对着“作战图”规划着采样小组的采样路线。

“鞋套一箱、防护服180一箱、185一箱、粗细采样器各一箱……”夜幕降临,中心公共卫生副科长赵晓华盘点着第二天人员外出要用的物资。

从散发采样到密集采样,如何做好后备队伍的人员储备,如何在人与点位、设备与人之间做好平衡,既能保证居民的日常就诊,又能保证采样工作准时完成,是对社区医务人员的重大考验。而他们,做到了。

疫情阻击战,也是对体力与耐力的极大考验。

由于采样小组外出需要携带大量的防疫物资,人员的接送重担就压在了后勤保卫科科长李炯和赵振彬的身上,不管多晚,他们都会将采样队员“带回家”。

“我去接这组,然后把他们带到这个点位。赵师傅,你去这里,把他们接回来,如果他们采样快,顺路可以把这组人也一起带回来。”李炯和赵振彬在纸上画好了路线。在疫情的这几年里,李炯把虹桥街道的各个小区、楼宇底数摸得“门清”,被称为“虹桥活地图”,帮采样组节省了大量的路上来回时间。

“我们多跑一点,采样队伍路上就能多休息一会”,这便是李炯的心声。

身边是战友,眼前是亲人

“女神”节下午,17:05分,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质控科负责人王雯雯正准备下班,却突然接到了应急采样任务,并需要对辖区某栋楼宇进行封控。

这栋居民楼所在小区,恰好是王雯雯作为家庭医生所管辖的,她便立即在“核酸应急小分队”微信群中发布任务,快速召集了住在附近的小分队队员。

19:30,大部分居民已召回。20:00,一切准备就绪,6人核酸小分队出发。

到达封控现场,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后,大家发现任务远比想象的要艰巨——整栋楼宇有将近50%的老年人,一梯十户,有的楼层中间还互不相通,不熟悉的进去经常会找不到房间。

“我是居民的签约家庭医生,对环境相对熟悉,由我带队进行封控,坚决不漏采一个人。”王雯雯立下了“军令状”。

采样过程中,虽然王雯雯变成了“大白”,可依旧遇到了许多老熟人。

“连着两周到门诊都找不到你,今天你终于出现了”

“我就知道你今天会来”

“这么晚你在这儿,你家俩娃在家怎么办?”

“听到你的声音就知道是你!”

“看着你天天这样真心疼,好好照顾自己”

……

“这就是我一直坚持做家庭医生的源动力,我永远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边是战友,眼前是亲人。”王雯雯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