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记者现场直击:社区医务人员为被封控楼宇的居民上门采样核酸

2022年03月12日17:09 |
小字号

防护服、N95口罩、橡胶手套、面屏……在这些防护用具后面,虽是一位位医护人员或纤弱、或疲惫的身影,但他们却有着一颗强大且坚韧的心。请跟随记者走进现场,看看社区医务人员为被封控楼宇居民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的场景→

3月10日下午4点钟,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来到某小区被封控管理的一栋居民楼前,准备为居民进行第二次上门核酸采样。

“3月9日晚上10点多我们中心接到通知,要为这栋楼的居民采集核酸,第一次采集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一点多才结束,现在进行的是第二次采集。”中心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这栋居民楼有18层,核酸采样、登记人员认领好自己的楼层后,教科书般规范、迅速地穿好防护装备,走进了封控的居民楼。同医务人员一样,记者也穿好防护装备,同他们一起走进了封控楼宇。

护士周琳负责为7-12层的居民进行采样。敲开第一户的门,接受采样的是一对老夫妻。

“您好,我们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来为您进行核酸采样,麻烦您出示一下核酸检测码。”周琳对眼前的两位老人说。

打开“健康云”APP—出示核酸检测预约码—进行采样,这是上门采样的正常程序,可“小意外”也总是不期而遇。

阿婆试着打开自己的预约码,可几次都没有成功。于是,周琳走到阿婆身边,试着帮她解决这个问题。可周琳尝试了几次后发现,阿婆的手机信号很差,确实无法顺畅打开程序。

“阿婆,您把身份证拿来吧,我来帮您手动输入信息。”听完周琳的话,阿婆脸上的愁云立刻消散了,急忙从家中找出身份证,递到了周琳的手中。

将阿婆的名字和身份证号手动输入完毕,周琳完成了第一户两位老人的采样,从敲开门到采样结束,时间已经过去了15分钟。

“昨天晚上得知小区被封控了,我和老伴都担心得一夜没有睡好觉。今天一早,居委会干部便给我们打来电话,让我们安心在家隔离,不用担心。下午医务人员又来给我们上门做核酸检测,我们老两口的心才算放下了。”说这番话的是阿婆的老伴,93岁的陆爷爷,他告诉记者,看到眼前的医务人员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感谢他们在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而他和老伴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

12层的采样结束了,周琳没有坐电梯,徒步往下层楼走去。

“为什么不坐电梯?”记者问道。

“按照防控要求,采集完核酸后,即便有电梯也不能坐,需要一层一层地走楼梯。”周琳回答说。

刚刚走到11楼安全出口处,周琳却发现自己的鞋套破掉了。

拿出备用的鞋套,周琳迅速套在了破损的鞋套外面,“因为要走楼梯,所以鞋套很容易坏,就会多拿一个在身边备用。”

重新做好防护工作,周琳逐一敲开了这一层居民的家门。为一户三口人进行完核酸采样,得知记者希望采访,一户的女主人欣然接受了。

“医务人员、居委会干部,包括我们的社区民警,他们已经很辛苦了,居家隔离虽然多少有些不便,但我们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不给他们再添多余的麻烦。”这户的女主人姓高,她告诉记者,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大家的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此时,时间已经来到下午5点钟。虽是早春,可沪上的最高温度已达到了20度以上。闷热的防护服下,记者的汗水已浸透衣衫,N95口罩也让呼吸变得艰难和急促。

而医务人员就这样,一层层地走着楼梯,一户户地采集着核酸。

傍晚6点20分,采样工作全部结束。6点30分,完成了此次工作的护士们拖着一身的疲惫离开了采样小区。

“今天晚上不会再有任务了吧?”记者问。

“那可说不好,这些日子我们手机24小时开机,铃声调到最大,任务一来无论几点都要立刻赶到中心。”周琳笑着说。

看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身影,记者心中默默企盼:愿他们今夜好梦,安睡到天明。(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