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轮椅老人”的“快乐星球”!杨福院又出新课程啦~

2022年03月09日16:37 |
小字号

天气转暖,春光正好,3月7日,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老年人文化项目——银发课堂又开学了!和往常的课程安排有所不同,此次银发课堂开设了“轮椅俱乐部”,这是专为院内轮椅老人设计的全新课程。

常有人说,当一个老人坐上轮椅,就等同于没了社交,杨福院偏要打破这一固有观念。经过长期研究,杨福院决定在今年的银发课堂项目中新增“轮椅俱乐部”。由专业社工根据失能老人的特点和需求设计活动内容,并通过“活动送上楼”的形式,为行动不便的失能长者提供服务,方便老人不出楼门、就近参与。

活动内容既包含达到锻炼和预防目的的各类康复操,也包括娱乐性强的小游戏,还有帮助失能老人进一步熟悉出行工具的“轮椅及助行器使用教学”等环节,增加失能老人的自我效能感,帮助他们在活动中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首堂课反响热烈

如今,经过首次试课,工作人员欣喜地发现,老人们反响很好,活动室里一片欢声笑语。

“李奶奶,我们先来做个自我介绍!”

“罗爷爷,这个游戏要我们先接住皮球,然后传给对面的老人!”

平均年龄89岁、有行动障碍、腿脚不便,平时多在室内待着,或是被护理员推去花园里晒晒太阳。像这样的集体文娱活动,对失能老人来说,并不常有机会参加。今天在现场,大家却难得地放飞了一回自我。唱起歌时,他们会露出害羞的表情,做游戏时,他们又笑得停不下来。银发满头,一颗童心却从未改变。

下课后,有老人意犹未尽地说:“没想到我们轮椅老人也能有机会参加集体活动!可以认识更多的小姐妹、好兄弟,真的很开心。”

呵护”轮椅老人“的身心健康

据悉,杨福院作为一家公办保基本养老机构,收住的老人为四级及以上老人。近几年,失能老人越来越多,因为上下楼不便,他们不常出门,更很少参与院内活动,容易被“忽视”的同时,也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

“他们的内心同样需要我们呵护。”杨福院负责人乔毅皓表示,“轮椅老人作为老年人群体中的重要一员,有着强烈的参与活动、自我价值感体现等需求。我们坚持,没有一个人的想法应该被忽略。”

目前,该门课程定于每周一次。院方希望,通过各类活动环节,达到丰富住养老人晚年生活、愉悦心情、维护残存功能等目的,并借助“轮椅俱乐部”课程的开展,为这类老人创造一个平等、和谐、快乐的住养环境,甚至以小环境来带动大环境,建立积极正向的养老观念,带动养老行业更全面、更专业地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