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吃喝玩乐都有“年味”!养老院里这样过大年!【爱申活暖心春】

2022年02月03日21:28 |
小字号

今年春节,沪上养老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暂停亲属探视,老人也都留在院内过年。不能和家属面对面团聚,他们在春节里是否会感到孤独?近日,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用富有年味的行动,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寓意吉祥的福字、墨香犹存的春联、端正大气的中国结……除夕当天,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一派喜庆热闹。不论是住养大楼的大厅、活动室等公共区域,还是爷爷奶奶们的房间门口,都被工作人员早早布置完毕,走到哪里,都是火红的装饰,年味十足。

除了装点环境,营造气氛,杨福院新年还讲究“串门儿”。除夕一大早,杨福院负责人乔毅皓就带着一众护理员、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拜年小分队”,走遍每一栋住养大楼、每一楼层,给爷爷奶奶们挨个儿拜年。大家拱手作揖,说吉祥话,逗得老人乐个不停。

年过九十的孙奶奶特地起了个大早,穿上皮质小外套,围上了丝巾,戴上了压箱底儿的珍珠耳环,就为了漂漂亮亮地过大年。一见到“拜年小分队”,孙奶奶马上笑了,“每年春节,就盼着你们来拜年!”

佳节期间,杨福院活动满满。记者了解到,为了调节老人心情,本次过年7天里,杨福院每天都准备了一系列文娱活动。益智操、打麻将、大合唱、下围棋、打桥牌……丰富多彩,吸引老人参与其中。

此外,节日里美食佳肴不能少。走油肉、清蒸童子鸡、炒蓬蒿、番茄炒蛋、萝卜烧肉、清蒸鸡腿、炒牛心菜、绿豆芽炒肉丝……为让老人吃得好,大厨们考虑到口味、营养价值等多方面因素,提前设计新年菜单,给大家带来味蕾上的享受。此外,护理员们还不时给老人发放橘子、糖果等小零食,让大家“穿越”回童年,开心过节。

目前,540余位老人在杨福院里,用欢笑声凝聚成第二个“家”,迎来特殊意义上的“团圆”。说起新年愿望,一位奶奶告诉记者,只盼疫情尽早结束,新的一年,大家静待春暖花开。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