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春节,护理员们纷纷走进老人家里......【爱申活暖心春】

2022年02月03日21:18 |
小字号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

但总有人选择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春节期间,

长护险的护理员们走进千家万户,

为失能老人继续提供长护险服务。

大年初一,杨浦一位老人家里

就迎来了熟悉的面孔。

2月1日是大年初一,上午10点,海阳护理站的长护险护理员王树梅敲响了双阳路上陈吉听老人的大门。“陈大爷,虎年快乐!”王树梅和老人简单打过招呼后,放下服务背包,戴上手套,立即开始了长护险服务。

“一二一、一二一,原地踏步走……”陈吉听是位89岁的抗美援朝的老兵。这样的口令他喊了几十年,如今,他在同样的口令下进行着康复训练。

4年前,陈吉听患了脑梗,身体不听使唤、手抖得愈发厉害、吐字不清,跟家人聊天都很困难,更别说走出家门。要强了一辈子的他既失落又担忧:“女儿身患脑癌,老伴的身体也不好,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2019年11月,陈吉听了解到,长护险可以为达到一定等级的长期失能老人提供42项护理服务,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和临床护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申请了长护险。

三年来,陈吉听身体状况日渐好转。2021年长护险期末评估时,他的身体失能状况比两年前改善了很多,不仅可以手拿碗筷自己吃饭,还能依靠助步器原地踏步锻炼了。“我女儿因病去世后,我们白发人送黑发人,现在家里就我和老伴俩人,离不开王阿姨。”陈吉听说。

王树梅是江苏淮安人,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回家了。“长护险的工作是全年无休的,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失能老人,他们离不开我们的护理。”整个春节假期,王树梅等长护险护理员几乎没有休息,平均每天要服务8位老人。他们用始终不打烊的服务,为老人和他们的家庭带来全年无休的关爱和帮助。

据悉,春节期间,王树梅所在的护理站有253名护理员坚守岗位,为全区2318名老人提供养老护理。

上海作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2018年起,在全面推行长护险制度。杨浦区医保局近年来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运用“一网统管”探索“长护险评估护理全过程监管”场景建设,对老人精准“画像”,实现精细化管理下的“长护险”服务,通过大数据全程闭环监管每一项服务,及时发现服务对象身体状态变化,发起主动状态评估,提高长护险服务等级准确性,持续推进行业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让符合条件的失能老人从中受益,让越来越多的失能老人感受到长护险这一暖心的制度带来的温暖。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