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代表声音|陈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助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2022年03月0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不仅是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驱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1月12日,国家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不仅是催生和推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产业创新和改造升级的强劲臂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移动总经理陈力建议,“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助力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进一步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近几年,随着《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陆续出台生效和《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进一步修订,关于加强数字经济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但仍存在着一些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陈力代表认为,在不断深化挖掘数据要素的过程中,应坚决纠正和解决一些平台垄断、信息安全、用户权益等方面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方能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作用,保证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因此,建议从以下六个方面予以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一是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统筹规划,需要在政府的调控和监管之下,统筹企业、社会多方力量,多管齐下地推进数据市场化配置。二是健全数据生产要素发展和交易基础,在明确产权的基础上形成数据要素按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初次分配基本框架,制定通过财税工具完善再分配的政策体系。三是确立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梳理出各个行业领域的不同种类数据,并筛选出非敏感、低风险等级、权属相对明确的数据资源,以要素形式优先进入数据交易市场,高效配置数据资源。四是提升数据质量全力开发数据生产要素应用场景,通过市场需求激发服务主体动力,打好数据质量评价和应用的基础性工作,建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大数据的质量目标。五是构建数据要素开放共享格局,包括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形成示范效应、整合各类数据发挥数据要素的协同效应等。六是健全数据要素安全保障机制,根据数据分级对数据进行强制加密,建立数据访问管理规则,设置管控权限,防止内部数据外泄。

助力做大做强算力产业,促进数字产业化不断升档提速

作为本地主导运营商和上海数交所首批签约数商,上海移动也是数据安全流通最早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今年2月,上海移动探索金融领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福建金服云、UCloud优刻得共同签署数据安全流通合作备忘录,成立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探索数据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推进数据要素在金融领域的安全流通和创新应用,服务金融行业的数据开放流通与数据价值挖掘。

数据价值的不断挖掘使得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而作为数据处理的能力的算力则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持续纵深发展的新动能。上海移动基于集团公司算力网络总体框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布局、网络架构调整、算网编排能力构建,建立资源和能力先发优势。包括加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以上海青浦、临港两大核心枢纽节点为基础,进一步夯实数据中心资源底座;推进网络互联互通,助力构建架构合理、扩展灵活、疏导高效的高价值算力网络;提升算网智能调度,以网络智能敏捷、管控一体化、业务可视化为目标继提升网络智能化协同编排管理能力。

定位上海临港,上海移动于2015年起布局上海移动临港园区,打造国内领先的大型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集高端、存算为一体,助力上海构建高效的高性能计算体系,目前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已竣工验收,预计提供超过3万个机架。进一步为在线新经济发展提供平台基础,上海移动移动云、数据中心等新业务、新能力跨越式发展,2020年4月,移动云上海中心节点正式上线,一期提供10万核规模云计算资源,将与全方位、多层级的中国移动云全网N+31+X资源池体系一起,为上海各行各业提供身边的云服务。

在新基建赛道保持领跑,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了八方面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要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在中国移动集团的部署指导下,上海移动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以“双千兆”建设领先实力,建设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助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作为全国5G先试先用省份,上海移动助力上海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比肩全球主要城市群。2021年底,上海移动5G客户已突破1200万,目前上海移动5G基站已经超过2.7万个,并荣获“主要道路5G网速专项评测卓越运营商奖”。“双千兆”建设齐头并进。在千兆光网方面,上海移动率先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模式,在沪布局全光网架构,构建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并支持未来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全城的延伸,并凭此荣获了“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称号。

凭借领先的“双千兆”数字底座,响应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号召,上海移动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积极探索和实践。助推经济数字化转型,上海移动与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的5G+智慧电厂、5G+智慧大棚、5G+智慧航空、5G+智慧岸桥等多个“上海样本”,“打破”人工局限“天花板”,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聚焦生活领域,上海移动打造5G+床旁移动超声、“实时直播”式的远程帮扶教学、AI辅助的智能诊断等,让优质的医疗服务下沉至更多临床。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上海移动为上海市级和区级政府单位提供政务云服务,实现市、区级政府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

面向“十四五”,在集团公司和上级单位的统一部署下,上海移动积极建设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助力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技术迭代、应用升级、场景更新,为上海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融合赋能注智,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作出新贡献。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