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支化工区消防宣传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2022年03月06日17: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4日,上海首支化工区消防宣传员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热心公益的“80后”、“90后”消防志愿者与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宣传车一起,走进园区化工企业,与企业员工“面对面”分享火灾预防、初期处置以及逃生自救的知识与技能。

3月5日既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引领更多青年参与消防公益事业,维护公共消防安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提前启动了消防宣传员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工作。

招募活动一经发布,热心公益的消防志愿者踊跃报名,化工消防择优选拔了7名从事消防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担任消防宣传员。他们本身具有一定的消防管理知识,同时对园区工作非常熟悉。

启动仪式上,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副主席庄彬英为服务队授旗,鼓励志愿者多参与消防公益事业,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化工区消防救援支队李庆副支队长为志愿者颁发聘任证书,并勉励志愿者要保持对消防工作的热情,坚守服务队的初心使命,切实发挥服务队作用,为园区消防安全贡献志愿者力量。

“我们主要负责化工区消防宣传体验馆、消防宣传车的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这支消防宣传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上海化学工业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楼宇管理部经理助理陈辉还担任着化工大厦微型消防站的站长,有着20多年的消防安全管理经验,他期待能把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安全永远是化工企业的生命线。”“90后”的褚凯宇是罗姆化学(上海)有限公司一名注册安全工程师。生活中的他爱好摄影,热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多次担任公司家庭日活动的志愿者。看到招募公告后,他积极报名,非常期待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过程中博采众长,既学习其他化工企业的长处,也分享公司成功的经验。

3月4日下午,首场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入企宣传选择了园区的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该公司负责安全管理的员工,戴柳燕也是服务队的一员。

对于这种“面对面”分享火灾预防、初期处置以及逃生自救知识的形式,戴柳燕感觉非常“接地气,互动性也更强,更容易拉近与企业员工的距离”。

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庆表示,为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性,支队还对每一名志愿者开展防烟面罩和空气呼吸器使用、灭火器实战灭火、水带水枪实战操作等专业培训,不断壮大园区消防宣传教育的社会力量,努力打造园区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金字招牌。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