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支“外籍消防志愿服务队”在长宁成立!

2022年03月05日09:58 |
小字号

3月3日,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全市首支外籍消防志愿服务队。

当天上午,来自法国、荷兰、印度、意大利、智利、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外籍志愿者齐聚长宁消防“红门”,开展了他们的首场志愿服务集结活动。其中包括参观消防救援站、学习消防技能、疏散逃生演练等,让首批外籍消防志愿者通过真实的体验,感受身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和“邻里守望,消除火患,共享平安”的消防志愿精神。

假如一家餐厅厨房起火,浓烟来袭时如何有序快速疏散?长宁区外籍消防志愿服务队的首次集结活动,在一场“跨国消防演练”中拉开帷幕,外籍消防志愿者们在消防救援人员的指引下,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撤离至安全区域,整个过程不过用了2分钟。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还对志愿者们的表现进行了综合复盘,并让在疏散过程中出现明显问题的成员,再次以安全方式模拟逃生。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长宁区延安消防救援站,穿上消防服、坐上消防车、举起消防水枪,体验了一次消防员的日常工作情况。紧接着,他们还参加了油桶灭火实操训练,在消防救援人员的指导下,用干粉灭火器“提拔握压”对准火源根部喷射。通过这些沉浸式消防体验,让外籍志愿者们可以零距离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与灭火自救技能。

首次集结活动完成后,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向外籍消防志愿者发放了聘书,标志着他们成为长宁区首支外籍消防志愿服务队的正式队员。

据了解,长宁区作为上海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全区登记境外人口8万余人,占全市境外人口比重超过1/5。为增强外籍人士对区消防安全服务的关注度、参与度和认同度,长宁区消防救援支队因地制宜、发展组建了这支具有“长宁特色”的外籍消防志愿服务队。如今,这群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职业的“老外”,也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消防志愿者。

未来,这些来沪多年、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外籍消防志愿者将发挥“双语”优势,向更多外籍人士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架起中外消防平安文化沟通的桥梁,让消防安全无国界。(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