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元宵夜,“80后”夫妻档志愿者守护社区安宁

2022年03月02日09:41 |
小字号

如果说,“今夜的月色真美”是最深情的告白之一。那么这句台词也是对五里桥街道青年“小巷总理”许佳俊及其妻子徐玉婷的暖心点赞——为了保障上海市烟花“零燃放”工作,将新年的夜空留给月亮,这对“80后”夫妻档的春节已多年在平安巡逻的岗位上度过。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俩人继续扛起守护社区平安的担子:“社区是大家,我们小家庭当然要为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优先”,守护社区新年平安

“吃年夜饭咯!”除夕当天的大中午,在许家的餐桌上却张罗起了年夜饭。原来,为了做好平安值守工作,中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许佳俊和妻子桥二居委主任徐玉婷好几年都把“年夜饭”做成“年午饭”。

每年的元旦佳节、除夕之夜、大年初四及元宵佳节,往往是举家同乐之日,对于许佳俊和妻子来说,却是一次次“大考”:“我俩参与社区工作已经有十年了。针对社区烟花爆竹零燃放工作,我们五里桥街道每年都严防死守。我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我爱人作为居委主任,自然要一马当先,与志愿者们一同守护‘大家’。”

在中一居民区,除夕夜当晚的夜间9点到12点,一支26人次由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组成队伍,在辖区内进行“零燃放”安全巡逻。“其实,保障烟花‘零燃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与志愿者团队一起合作。一方面平日里加强宣传,通过黑板报、社区微信、口头教育等形式为居民打好思想‘预防针’;另一方面,在巡逻过程中,我们如有遇到疑似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将向社区民警及接到有关部门及时汇报,并同时出面劝阻。”许佳俊介绍到。

“尽管错失了很多次与亲朋好友相聚一堂的机会,但我们一想到自己的努力能为社区平安筑牢安全网,心里还是暖暖的。”夫妻俩笑着告诉记者。虎年的大年初四,夫妻俩又一次同时在岗,分别带队巡查大街小巷。“这次值守恰逢冬奥会,志愿者们都很激动,有的志愿者打开学习强国,直播听讲开幕盛况。”

“榜样力量”,志愿队伍有你有我

今年的大年三十,是青年志愿者胡迪超第二次参加五里桥街道平安值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还把女朋友也带到志愿服务岗位上,一同参与志愿值守,来了一次特殊的“公益约会”。

胡迪超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约会”,共度新春佳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他腼腆地说:“在志愿者服务的岗位上,我们像许多前辈学习了工作知识,也学到了许多人生经验。我们马上也要步入新婚殿堂,这必然会为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社区平安办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街道出动的志愿者中,许多都曾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平安值守,这次又逢双奥盛事,大家都欣喜于国家的强大,自豪能参与其中,成为维护社区平安的一份子。”

“严防死守”,多部门协作有妙招

今年,五里桥街道按照“零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零火灾”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安全管控值守工作,力保春节期间辖区居民过节愉快安康。

此次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组织居民区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发动社区报到党员、楼组长、属地社区干部家属等平安志愿者巡视居民小区、道路、交通枢纽等点位,同时动员街道机关干部共同参与值守,严格遵守“禁燃令”,强力遏制烟花爆竹燃放行为。

街道还安排各居委切实做好热水供应、御寒保暖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值守人员的平安值守。除夕夜当晚,街道相关领导一行走上街头,慰问了正在参与值守工作的平安志愿者、社区民警、街道微型消防站的同志。据统计,五里桥街道春节期间共设置管控值守点位169处,共出动平安志愿者1320人次。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希望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为社区平安写出一份满意答卷的同时,居民们也能积极配合,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幸幸福福过大节。

(来源:i五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