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点赞!虹口这群热血男儿连夜驰援山西

2021年10月15日14:23 |
小字号

近日来,山西遭遇强降雨侵袭,牵动人心!因自然灾害,不少群众深陷困境。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山西百姓深陷雨水灾害时,全国各地的支援队从四面八方赶来,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得知消息后,也迅速集结队伍赶赴山西灾区。

10月12日晚21:25,为实地了解重灾区一线群众的实际需求,并及时反馈回上海,同时将最急需的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群众手里,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4名队员从广中路街道出发,携带救援物资驰援山西灵石和介休。

这四位队员中有三名是退役军人,还有一名调查研究员,他们抵达灾区后迅速投身支援工作,运用自身丰富的救援经验,为山西灾区做洪灾后的消杀工作,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张磊告诉记者:“得知山西洪涝灾害的消息后,我心急地打了不下50个电话给山西受灾各县,了解灾区是否需要援助,如果需要,我们马上就出发。10月10日,我们得知山西灵石和介休受灾的情况比较严重,一致决定连夜驰援,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和爱心。”

在得知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要去山西的消息后,不少热心企业捐赠了各类救灾器械和防疫物资,委托救援队带到山西帮助救灾,这让志愿服务队成员更加感受到肩上的重量,一行人马不停蹄,连夜将物资装车出发,希望尽快给灾区百姓送去温暖。

经过21小时的行车,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山西分队于10月13日18:45分到达灵石县。

顾不上休息和吃饭,救援队员连夜将上海各爱心人士和单位捐助的物资分发给受灾群众。据悉,由于农村窑洞和民房塌方,洪水后的次生灾害如滑坡、塌方可能性较大,目前灵石县受灾群众通过政府安置点和投靠亲友两种方式生活,安全地带的村民已经开始陆续回迁,开始灾后重建工作。

10月14日,救援队员又奔赴灵石县受灾严重的几个乡镇和介休市勘察受灾情况和记录一线受灾群众最真实紧缺的物资,便于后续及时准确地将物资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放给最需要的人,做到物尽其用。

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筹建于2018年9月,以热衷于应急救援事业的退役军人在广中路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成立。主要担负防灾减灾、逃生自救、防暴恐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和应急救援、应急保障等任务。骨干队员先后参与疫情防控、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海马拉松、进博会等大型活动的应急保障百余场;并组织、参与应急培训和团建拓展等400余场次。

此次驰援山西是这支救援队继今年7月赴河南救灾之后的第二次执行跨省援助任务。

上海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不仅以专业的救援服务帮助无数受灾群众脱离危险,而且还在救援过程中坚持实地调查研究,认真记录灾区一线和救援队的真实情况,并通过研究,思考抗洪救灾应急保障中存在的各种情况问题,形成系统性的理论研究,这不仅有助于救援志愿服务队自我行动体系、组织机制的完善与发展,而且也为我国未来大型的救灾中应急保障队伍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一起为山西加油!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