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家!“数字长宁体验馆”惊艳亮相!

2022年01月09日19:15 |
小字号

历时百天,数字长宁体验馆在2022年开年之际,打造完成并投入试运营,向市民呈现全球顶尖的数字创新技术、一应俱全的数字应用场景和高效便民的“一网通办”服务。

日前,坐落于临空经济示范区新商业体——长宁Art Park大融城中的数字长宁体验馆惊艳亮相,并凭借着智能化、多元化、便捷化的数字科技展示和体验,引起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该场馆展厅面积约为2200平方米,主要分为三大版块,分别是数字长宁体验馆主馆、“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和数字金融体验馆。

数字长宁体验馆

·看遍20年发展 体验最新科技·

人脸识别验证健康码、智能机器人招手欢迎……进入数字长宁体验馆主馆,便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和数字创新技术。

体验之旅开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落地全景电子屏幕,其中通过视频回顾了“数字长宁”20年来的发展,同时也展望了长宁“未来之城”的模样。随后,移步至“3320数字战略”展区,可以看到其中展示着近年来长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

而在“数字专项20项”展区布置的一处长宁数字沙盘,能够实时查看、沉浸式感受长宁区数字经济、数字园区、数字生态、数字服务、数字商业、数字党建和工业互联网七个领域的大数据和详细介绍。

随后进入的综合展区集合了数字家园、数字养老、数字教育、数字体育、数字健康等展位,可切实感受数字化转型给养老、教育和健康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其中,北新泾街道作为AI社区的示范典型,通过展示包括居住数空间、出行畅体验、健康慧服务、平安全守护、服务精准达、消费新方式、文娱智享受七大类30多个场景的“开门新七件事”2.0版本,展现数字家园的美好;数字养老展位布置成了一处温馨的适老化改造样板间,安装着各式各样的智能家居和监护设备,可令参观者现场感受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数字教育展位中的长宁教育数字基座建设,实现了全区人员、数据、应用、软硬件资源智联、数联和物联,目前该技术已经覆盖10所学校,预计在1月底将覆盖辖区106所教育单位,6000多名教师和近6万名学生;数字健康展位则呈现了长宁区已全面完成的线上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区域互联互通互认和医疗付费一件事等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

全球最小的电脑、全国首发AI同传间、AI虚拟主播……未来体验区更加强烈的互动感,也为参观者带来了诸多沉浸式数字创新科技新体验。

在“穹顶光场”场景中,记者就被其中摆放的一个巨大的黑色镂空球体所吸引。据悉,这是上海科技大学研发构建的一个人脸采集仿真环境,通过捕抓不用光照下的人脸,建立精细到毛孔的人脸3D形象,运用这一先进的AI换脸技术,可以广泛运用于影视制作等行业领域。

科大讯飞展厅也着实令人惊艳,不仅有掌握英语、日语、韩语等多门外语及上海话、粤语、东北话等地方方言的AI虚拟主播,可随时切换不同语言进行新闻播报。还有全国首座AI同传间,提供9国语种的实时互译,参观者只要进入其中、戴上耳机,点击自己需求的直播语种,即可实时收听该语种语音,与此同时,电子屏上也会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实时翻译。此外,声音实验室里,普通话鉴定、英语口语鉴定、声音气质鉴定等互动体验也颇具新意,展现了数字科技的多样功能。

此外,城运中心展厅则将“一网统管”大屏1:1还原,为参观者呈现数字化政企联动、群众参与、安全可靠的智慧城运平台。

“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

·展现数字长宁成果 切实为民服务·

在体验馆一楼的“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集合了电信运营商,公安、税务等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还有一键叫车、文旅云等生活服务自助终端。据悉,“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不仅作为数字长宁的展示厅,日后也将面向广大市民提供交通、文化、税务等方面的便民服务。

数字金融体验馆

·感受数字人民币的飞速发展·

同样位于体验馆一楼的还有数字金融体验馆,这里是由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承办的,以“数字聚智慧、中银融世界”为主题进行展示。

体验馆内最为特别的就是“冬奥同款”的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以及可随时办理非现金个人金融业务及上海地区125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安徽2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柜台。另外,展厅内还打造了数币消费场景,观众可在自助文创盲盒售货机上通过扫码支付数币或者“碰一碰”硬钱包支付等方式换购文创盲盒,一系列的参观、体验、互动,让参观者对数字人民币有更具体直观的认识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支持人民币和18种外币兑换,将它们放入兑换机后,即可获得一张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片,右上角的墨水屏能够实时显示交易金额和卡片余额,为使用者消费提供便利。

目前,数字长宁体验馆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首先面向数字化转型领域专业观众预约开放,预计春节后将接受学生等特定群体预约集体参观,随后也陆续面向社会全面开放,让越来越多市民体验数字长宁的魅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