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静态交通智慧化管理,杨浦这样实现→

2022年03月04日19:37 |
小字号

停车难和交通拥堵是超大城市常见的“城市病”。杨浦区针对停车治理问题,建立区级停车难治理工作专班,探索“五个一点”(规划建一点,老小区挖一点,道路临时停一点,公共停车共享一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发一点),通过平台从不同的维度、多视角对区域、街道和停车场站的动态停车供需关系进行实时监测、趋势预警,并利用停车共享分析等方式,来支持相应的决策处理。

热点区域趋势研判

在一些主要商圈、医院、学校等区域,车辆拥挤、临时停车等现象往往会影响周边道路的正常运行。杨浦区通过实时监测热点区域、周边区域停车饱和度水平以及道路拥堵程度,对停车问题进行识别,为高峰时段临时疏解方案,如错时共享停车、临时停车区域设置等提供数据和可行性依据。

停车数据智能预测

为有效帮助用户避开泊位紧张的停车场,同时也为了降低大量寻找停车泊位的车辆所带来道路交通负担,杨浦区城运中心结合区域内停车场的实时数据以及历史数据,运用机器学习先进算法,对各个停车场未来30分钟和1个小时的剩余泊位进行短时预测,并对饱和程度进行分级预警。预测结果可以进一步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市民,使其开车出行前,就能提前预知到达目的地时可能的停车情况。

交通体征多维掌控

平台的交通动态体征模块,可以呈现杨浦区停车需求的各种实时特征,包括24小时停车饱和度、周转率等指标的变化趋势曲线、日间夜间停车需求的差异程度、周末和工作日停车需求的差异程度,以及区域内不同类型,不同区位停车场需求的差异程度等,从而比较综合地体现杨浦区宏观动态的停车供需趋势和特征。

此外,在饱和度、周转率等指标的变化趋势曲线中标出了历史同时段平均水平曲线,通过对实时停车状况与历史同时段水平的比较,来反映当前停车供需是否存在突发异常状况,是否需要交警支队介入引导和管理。

杨浦区城运中心通过交通运行态势平台的建设,对区域内静态交通实现智慧化管理;通过停车数据融合,对停车现状问题形成统一认知;以热点区域停车分析为手段,动静态交通协同优化,缓解区域交通拥堵痛点;通过多元大数据分析及智能算法,赋能委办局实现业务场景决策支持,同时提升了区域内的民生体验。

随着“一网统管”不断建设和推进,杨浦区依据“治理融合化、业务管理智能化、决策制定精准化、信息服务一体化”的思路,以发展绿色出行为基础原则,精准触达“基本民生”,创新发展“品质民生”,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