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杨浦发布《企业数据合规指引》 探索建立健全数据合规管理体系

2022年02月28日19: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8日电 (董志雯)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及合规问题已经成为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天,杨浦区委网信办、杨浦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在杨浦区长阳创谷联合召开数字企业合规文化促进行动。现场,杨浦区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揭牌,将引导企业提升数据合规意识,加强数据合规管理,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为促进区内数字企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涂龙科副检察长代表检察机关宣读致企业的一封信,从检察视角解读数据合规,呼吁广大企业参照《企业数据合规指引》建立健全数据合规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杨浦区工商联(总商会)决定于2022年开展“数字企业合规文化促进行动”。期间将充分依托工商业界人民团体与对内对外商会的优势地位,在 “联”字上下功夫,积极发挥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纷纷响应号召,联名签署“企业数据合规倡议书”。据悉,该倡议书的主要内容与《数据合规指引》一致,倡导广大数字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自觉增强合规自律意识,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数据合规监管,切实完善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措施,充分保障用户个人权利,共同维护数字经济发展绿色生态,打造“公平竞争、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合规”营商环境,推动数字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促进和保障杨浦数字经济“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为引导企业提升数据合规意识,加强数据合规管理,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杨浦区特地成立了“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

据悉,工作站聘请了十余名数据合规专家,专门向企业提供数据合规咨询服务。专家们认为,“在经营活动中,企业不能仅关注自身利益,无视在利用数据追求利润的过程中对外部产生的不良影响,否则将无法实现提升市场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甚至有可能给企业和管理者带来巨大损失。”

未来,杨浦区将大力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着力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以数据合规为抓手,引导企业合法合规成长,努力做到“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实现企业经营、数据权益、行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