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个聚焦”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年02月25日13:21 |
小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上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做到“三个聚焦”。

聚焦“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产品供给。要做好“三农”工作,我们就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好粮食面积。中国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将近世界20%的人口,这是一个奇迹,要延续这个奇迹,就得持续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粮食的生产,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这关系到国计民生,不论何时都不能掉以轻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守住安全底线,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农产品的供给需要完善当前的供应链体系,打通生产、加工、收购等一系列供应链,为农产品供给打开绿色通道,不仅产得足,而且产得畅。

聚焦“商”,加快产业融合,促进乡村发展。需要助力农村形成产业集群,尽可能地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优先布局和发展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尽可能地利用农村本身所特有的优势,可以模仿特色小镇建设,通过产业融合将农村也打造成一种较特色小镇而言相对单一的产业集聚平台。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适合农业种植就以此来发展农产品加工、运输、销售等相应的配套产业;适合旅游业的便结合农村优势打造农旅结合的商业模式,既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又能推动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不断改善农村条件,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聚焦“治”,发挥堡垒作用,推动乡村建设。要想走好乡村振兴的道路,乡村治理是重点。乡村治理应当以基层党组织为立足点,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引导农民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农村矛盾和提升农民精神文明建设要两手抓,结合农村自身特点与问题,形成“党建+自治”的农村治理新路线,维护好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夯实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根基,推动乡村建设。

中国共产党刚刚走过光辉的百年岁月,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势必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因此确保做好新时期的经济工作就必须得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我相信只要做到“三个聚焦”,一定可以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开创我国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安亭镇 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