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势而上——宝山区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论坛今日在沪启幕

2022年02月1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8日电(马作鹏)今日,“城”势而上--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论坛在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幕。

新年伊始,为贯彻宝山区委“比学赶超再出发”动员会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宝山高水平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加快打造“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宝山区委组织部凝聚全区党建力量,计划在2022年全年陆续推出“城”势而上--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论坛。

论坛首期,宝山区委组织部邀请宝山区下辖12个街镇党(工)委副书记,结合区域基层治理难点特点,畅言如何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治理,以及如何谋划2022年基层治理工作的创新。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组织人事报》总编辑俞嘉骏;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宝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镇党(工)委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优秀居村书记代表等在现场聆听12位街镇副书记的倾情分享。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静在致辞中表示,宝山区“‘城’势而上——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的首场论坛,目的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探索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也为了全区各单位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区域化党建、培育党建创新品牌。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静

徐静强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的必然要求,希望通过系列论坛,挖掘培育全区基层的各种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宝山基层治理不断推陈出新、行稳致远。希望大家继续鼓足比学赶超精气神,拿出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促进宝山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以实际行动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丽英介绍,为推动宝山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宝山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六大计划”[ “头雁计划”“美好社区营造计划”“‘三社联动’计划”“社工成长计划”“社区议事计划”“社区能人计划”],着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丽英

在此次论坛上,12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以上述“六大计划”为背景进行分享。

“社区营造计划”部分,吴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丽君以《营造美好家园 焕新百年吴淞》为题,反应党建引领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的过程;

吴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丽君

高境镇党委副书记施翔带来《聚力“一核五圈”让幸福“一刻不出圈”》的分享,讲述如何结合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织密建强党群阵地体系;

高境镇党委副书记施翔

淞南镇党委副书记陈文娟分享的题目是《“大城小圈”汇集居民“小确幸”,“淞益空间”焕发淞南社区新活力》,讲述如何以党群阵地建设为契机,优化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淞南镇党委副书记陈文娟

杨行镇党委副书记吴璟璆以《聚焦社区微治理 打造温暖“杨光汇”》为切入点,讲述基层党组织从社区微治理入手,打造舒适公共空间,满足居民对美好社区生活需要的案例。

杨行镇党委副书记吴璟璆

“社区议事计划”部分,罗店镇党委副书记翁旻玥则以《“人民话匣子”道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法子”》为题进行分享,讲述如何搭建社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良好平台,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地;

罗店镇党委副书记翁旻玥

月浦镇党委副书记孙康蓉以《优化议事协商小平台 共谋乡村治理大文章》着手,讲述如何以基层民主协商助推乡村治理;

月浦镇党委副书记孙康蓉

顾村镇党委副书记李慧的分享题目是《议事协商·赋能治理 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讲述了作为上海市重要的人口导入区,如何深化“镇管社区”模式,引导多元力量有效参与大居社区议事协商的经验做法。

顾村镇党委副书记李慧

“‘三社联动’计划”部分,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颖以《社会组织“小杠杆”,撬动“谊家”治理大效能》为题,讲述如何通过孵化吸引社会组织赋能社区治理,构建出一个有效撬动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支点。

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颖

“社工成长计划”部分,庙行镇党委副书记王济琴的分享题目是《蓄社工队伍一池活水 育庙行治理绣花巧匠》,讲述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稳住社区治理基本盘的故事。

庙行镇党委副书记王济琴

“头雁计划”部分,大场镇党委副书记张杲以《实施“雁阵培养计划”赋能品质大场建设》为主题,分享了如何打造一支与基层治理新要求、新任务相适应的“头雁”队伍。

大场镇党委副书记张杲

“社区能人计划”部分,罗泾镇党委副书记吕瑶在《打造“泾彩乡贤汇”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的分享中讲述了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罗泾镇党委副书记吕瑶

张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燕华在《聚能人 育达人 见实效 携手共建新时代人民社区》的分享中讲述了社区工作“达人”如何参与基层治理的点点滴滴。

张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燕华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组织人事报》总编辑俞嘉骏分别就12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在发言点评时指出:宝山区加快打造“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令人振奋。一个美丽的社区应该如何打造?个人认为社区人居环境优美、社区服务供给充足、社区就业机会充分、社区安全有序以及社区邻里关系和谐。2022年,宝山区即将有一大批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期待宝山区形成好的工作经验进行复制和推广,成为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的靓丽名片。

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

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指出:今天的论坛上有几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分享了基层治理公共空间这些“硬”实力的案例;在他看来“软”实力层面——柔性治理要与“硬”实力相得益彰。把空间和治理结合起来,则有机会形成一种高品质、高能效、高质量的制度模式。何海兵还从全人群、全过程、全领域三个维度分享了基层党建工作理论:通过发动居民、工作人员、游客等等全人群参与基层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的人们参与进来,重视了过程才会产生认同;基层治理让周边的群体参与进来,不仅仅要发动人这个个体,还要发动周边的单位进行参与,全领域提高党建质量。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在发言点评时表示:新年新气象,宝山区贯彻“比学赶超再出发”,率先区级层面举办党建论坛,引领2022年党建工作开局之新。12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轮番上场做主题演讲,体现宝山区委组织部的创新能力,以及宝山区党员干部的时代风貌。金煜纯还指出,党建工作要做实,就是凝聚人心的工作。此次“城”势而上——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论坛,第一场非常实,非常生动,让人们不由得更加期待后续11期的论坛内容,祝宝山在党建引领下,发展越来越好。

《组织人事报》总编辑俞嘉骏

《组织人事报》总编辑俞嘉骏在点评时表示:上海城市郊区的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发展到如今的状态是一种不断演变进化的过程。任何党建方面的创新引领社会发展进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跨度。

俞嘉骏还指出,充分的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队伍对于基层治理而言非常重要,未来需要考虑在编制、待遇等人力资源层面让这只队伍发展的更好。从宝山的12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所讲的案例中,启示大家探索在基层治理中培养一支有能力的、能够在某一方面成为社区领袖和群众领袖的基层人才,这些人才能够为党组织所依靠,并成为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支点。

论坛开幕前,与会嘉宾还在宝山区罗店镇罗南路39号举行了罗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址启用仪式。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和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为新中心揭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