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基建、环境、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2022年01月28日15:32 |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环境宜居是关键,生活富裕为基础,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应在农村优先发展,才能带动人才、资金、技术下乡。

加快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是硬件保障。首先要在基础建设上投入力度,各级财政要给予大力支持、帮扶,经费予以充分保障,要引导社会化资本进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其次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规划,按照逐步实施、轻重缓急的原则,建设好乡村的道路、网络、水电、医疗等基础性设施,改善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各种设施。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变量。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稳定、农业兴旺的关键因素。首先要鼓励本地人才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同时,要制定配套的本地人才成长发展制度,从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发挥本地人才的优势,来带动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形成连锁效应;其次,引凤还需筑巢,从居住环境、医疗、教育等条件入手,不断改善和优化本地乡村人才的成长发展环境;最后,要加强乡村人口的素质教育,通过职业教育、就业培训等,培养造就一支懂现代农业、现代技术、爱农村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是软实力体现。良好的生态换是乡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良好的生态宜居乡村,是吸引人才、产业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动力。要全面保护好乡村清新的田园风光、独特的乡土风情,打造好绿水青山、空气洁净、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的美丽乡村。首先要加快乡村清洁卫生长效保洁制度,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清洁工程;其次要推进乡村清洁生产和农药防污染整治工作,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最后要发展特色乡村建设,一村一品,注重文化传承,塑造乡村风貌,打造美丽小镇、美丽村庄、美丽田园,让乡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宜居家园和市民休闲养生的生态乐园,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作者:江桥资产公司 葛翼林)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