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塘: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连通群众“心坎儿”的幸福

2021年01月25日11:12  
 

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的日常出行总是与路密不可分,且需求是对等的。可以说路的好坏直接关乎一方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幸福指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全面吹响,练塘的农村公路也迎来了可与城市公路媲美的‘春天’,正在逐一上演着精彩‘蝶变’。

过去一年,家住浦南村永利路附近的村民们就享受到了这波党的好政策、好福利,他们踩着家门口焕然一新的黑色柏油路,不禁感慨,“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而今,脚下不粘泥,抬脚上公交,真是想想就开心,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这条“旧貌换新颜”的通村连户公路,夹杂着这里每家每户油然而生的幸福味道。

公路“美颜”如火如荼

实施窄危桥改造、筑路基、开沟渠、铺沥青、扩路面……工人们忙的不亦乐乎,热火朝天的场面成为那时那刻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市、区“两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练塘镇紧紧围绕“提速、提质、提标”的目标,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通力协作,像浦南村永利路这样实施提档升级的农村公路——2020年共纳入计划并完成了5条,其余分别为唐夏一路、蒸庄路、贞溪南路和浦新路,总投资约5610万元,总里程约6.14公里,涉及蒸夏村、小蒸社区、蒸浦村、浦南村等地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其项目包括实施路面拓宽、路面渠化、“白改黑”、窄危桥改造和排水、安防、标志标线的完善、增设、改造等,从而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和向往。

公路“旧貌换新颜”惠民生

蒸庄路

贞溪南路

“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不仅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和民心工程,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有力支撑。”2021年,练塘镇重整行装再出发!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奋力解决由“通”到“畅”,再到“好”的问题,计划完成“6+1”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即长塘路、三河路、东团路、尤家泾路、钟联路、四联路和1条大中修公路(环河路),总里程约9.92公里。截止目前,7条公路前期的工可已经由区道运中心委托第三方完成,前期招投标手续等有条不紊进行中,力争于今年6月份全面开工,年底全部竣工。

浦新路

唐夏一路、永利路

为全面落实建设“四好农村路”,有效巩固建设成果,推进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青浦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当前,练塘镇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目标,因地制宜制定了《练塘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并将全面推行“路长制”,努力构建起由“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治理新格局,着力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支撑保障作用,使其成为连接通往广大群众“心坎儿”的一条条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