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场党建论坛,纵览上海宝山“城”势而上的决心信心

2022年02月17日19: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7日电(马作鹏)接续奋进之力,比学赶超再出发。农历壬寅虎年伊始,上海市宝山区尝试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实现宝山发展的“城”势而上。

2月18日,为贯彻宝山区委“比学赶超再出发”动员会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宝山高水平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加快打造“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宝山区委组织部凝聚全区党建力量,计划在2022年全年陆续推出“城”势而上--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论坛。届时,论坛内容将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栏目播出。

论坛首期,宝山区委组织部将邀请宝山下辖12个街镇党(工)委副书记,结合区域基层治理难点特点,畅言如何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治理,以及如何谋划2022年基层治理工作的创新。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上海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海兵;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组织人事报总编辑俞嘉骏。宝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镇党(工)委的分管负责人,以及各街镇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优秀居村书记代表等将在现场聆听12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的倾情分享。

据了解,2022年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工作职能整体划转至区委组织部的第一年,为推动宝山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宝山区委组织部制定了“六大计划”[ “头雁计划”“社区营造计划”“‘三社联动’计划”“社工成长计划”“社区议事计划”“社区能人计划”],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效能。

在2月18日即将召开的论坛上,12位街镇党(工)委副书记就会以上述“六大计划”为背景进行分享。

例如,在“社区营造计划”方面,吴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丽君将以《营造美好家园 焕新百年吴淞》为题,反应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的过程;高境镇党委副书记施翔将带来《聚力“一核五圈”让幸福“一刻不出圈”》的分享,讲述党建如何结合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淞南镇党委副书记陈文娟,分享的题目是《“大城小圈”汇集居民“小确幸”,“淞益空间”焕发淞南社区新活力》;杨行镇党委副书记吴璟璆以《聚焦社区微治理 打造温暖“杨光汇”》为切入点,将讲述一个党组织从社区微治理入手,打造舒适公共空间,满足居民对美好社区生活的需要的案例。

在“社区议事计划”部分,罗店镇党委副书记翁旻玥则会以《“人民话匣子”道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法子”》为题进行分享,讲述如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月浦镇党委副书记孙康蓉将以《优化议事协商小平台 共谋乡村治理大文章》着手,讲述如何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效能;顾村镇党委副书记李慧的分享题目是《议事协商·赋能治理 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讲述了作为上海市重要的人口导入区,如何深化“镇管社区”模式,引导多元力量有效参与大居社区议事协商的经验做法。

在“‘三社联动’计划”部分,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颖以《社会组织“小杠杆”,撬动“谊家”治理大效能》为题,分享了该街道通过孵化吸引社会组织赋能社区治理,构建出一个有效撬动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支点。

“社工成长计划”部分,庙行镇党委副书记王济琴的分享题目是《蓄社工队伍一池活水 育庙行治理绣花巧匠》,讲述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稳住社区治理基本盘的故事。

“头雁计划”部分,大场镇党委副书记张杲以《实施“雁阵培养计划”赋能品质大场建设》为主题,分享了如何打造一支与基层治理新要求、新任务相适应的“头雁”队伍。

“社区能人计划”部分,罗泾镇党委副书记吕瑶在《打造“泾彩乡贤汇”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的分享中讲述了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张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燕华在《聚能人 育达人 见实效 携手共建新时代人民社区》的分享中将讲述社区工作“达人”如何参与基层治理的点点滴滴。

2022年,宝山区委组织部将以“‘城’势而上——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为承载平台,调动宝山全区基层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陆续推出更多精品党建论坛,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宝山高水平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加快打造“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的具体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