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宝山发展建言献策,区政协五年来共征集提案1114件

2022年01月11日16:04 |
小字号

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114件,经审查立案896件。提案经各承办单位办理,已经解决和采纳的有819件,占91.41%;正在解决和研究的有39件,占4.35%;留作参考和近期难以解决的有38件,占4.24%。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9.33%,表示理解的为0.67%。

围绕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聚焦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重点地区功能提升的提案有235件,占26.22%。区政协教科卫体委《探索科创体系指数,推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充分肯定,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聚焦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提案有247件,占27.57%。九三学社宝山区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备案制下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反映民众需求,提出补齐短板对策,得到区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聚焦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于推动社会治理的提案有274件,占30.58%。区知联会《关于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效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区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和及时采纳,促进部门工作有效开展;聚焦生态文明,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关于促进生态发展的提案有77件,占8.6%。徐刚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绿化品质的建议》等提案,受到区有关部门高度评价,并认真吸纳建议、完善行动方案,有力助推宝山生态环境建设;聚焦文化繁荣,提升城市软实力。关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提案有63件,占7.03%。徐剑委员提出的《关于倾心打造宝山国际性文化活动的建议》等,得到区有关部门采纳,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方法举措,推动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持续提升。五年来,区政协坚定贯彻质量至上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在环境营造上增动力,在提案质量提高上挖潜力,在提案办理效能上聚合力,在提案工作服务上添活力,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区政协精心打造优质提案,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提案审查立案管理,严格立案标准,实行“四审”程序,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创建“1+X”提案办理协商模式,推行“三个结合”办理协商方法,深度协商率从2017年的43%提高至2021年的68.49%,提案办理协商“面对面”成为上海政协系统优秀工作品牌。

强化办理落实,推动办理成果落地见效。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带头领衔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承办单位领导亲自主办提案,严格落实办理要求,保证提案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坚持双管齐下,推动办理成果转化运用。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全程监督机制,实行提案人直接监督、承办单位内部监督、督查部门行政监督,确保提案办理成果落地落实。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