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美丽家园+”让这个老小区变了

2022年02月17日16:27 |
小字号

日前,四川北路街道和平坊小区“美丽家园+”工程接近尾声,不仅成功消除了小区占压燃气管道的隐患,同时改造了小区的屋面、外立面,路面、非机动车停车棚还做好管线入地、绿化补种等工作,小区环境整体提升。

建于90年代的和平坊小区,房屋性质为售后房,共有居民411户。和平坊原是单位职工宿舍,由于居住面积较小,为扩大面积,居民陆续搭建起了“世外厨房”,久而久之,“你占三分,我揽一寸”的心理让私搭违建、乱堆杂物等乱象成为常态。

通过实地考察,小区内共发现42处违章建筑,部分违建更占压燃气管道,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在区房管局的支持下,街道结合“美丽家园+”项目对房屋北侧底层违章搭建进行整治和改造。

做居民的暖心人

要拆除使用多年的违建,必定是牵动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那具体怎么落实?和平坊所在的新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忠说:“先由党员带头,使党建引领辐射到其他居民。”

四川北路街道在开展美丽家园项目之初,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系统提升、管理赋能、安全至上”的工作理念,成立了由居民区、业委会、房管局、街道、公安、物业等各条线党员组成的和平坊小区美丽家园修缮项目临时党支部,会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引导社区中的党员、群众,通过党群议事会、项目解答会等自治共治载体,共同出谋划策。

随后,和平坊小区美丽家园临时党支部通过张贴告示、情况排摸、上门劝说等方式,从执法条款出发,于情于理地对居民宣传教育,并从居民实际情况考虑,设身处地地完善修缮方案,最终历时四个月,42处违建被全部拆除。

“美丽家园+”为居民和房屋做加法

新做的连体钢结构铝板雨棚、垂挂式晾衣架、煤气管道外露便于检修……居民张女士说,“谁都不想自己家乱糟糟,现在这样比原来好多了。”不仅安全系数有了保障,和平坊开启美颜模式,居民们都对这次改造很满意。

改造后的单元门

“美丽家园+”项目是虹口自2020年以来对辖区内居民区进行美丽家园改造的升级和试验,主要通过+设施完善、+功能调整、+环境优化等方式,从居民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出发,促进整小区功能完善。2021年,虹口区推进实施的美丽家园各类旧住房修缮共计355.36万平方米。

“美丽家园+是在细微处见功夫,不断丰富、优化、完善修缮方案,始终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在修缮项目的各环节中。”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虹口区“美丽家园+”项目将在2022年聚焦于+加装电梯、+架空线入地、+店招店牌整治等,更好地为城区建设管理把脉、会诊、施治,在更新环境、消除隐患中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的生活空间。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