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一线江景房小区开启“美颜”模式~

2022年01月21日16:38 |
小字号

夜幕降临,位于东大名路1062号的临江大厦在外立面灯带的加持下光彩照人,与周围建筑群融为一体,营造出“水韵北外滩 启航新上海”的整体景观风貌。

一线江景房

告别“灰头土脸”

临江大厦建于1996年,由两幢高层住宅组成,称得上北外滩地区的一线江景房小区。由于建造年代已久,建筑外立面老化渗漏,小区配套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堪忧。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童仲雄告诉记者,小区的监控设施和门禁系统老化破损,形同虚设,高空抛物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小区的绿化带乱草丛生,垃圾混杂,蚊蝇滋生,“我曾经一个晚上拍死过42只蚊子。”

为贯彻北外滩区域发展规划“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内涵,助力北外滩打造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典型示范区,区房管局积极推动落实临江大厦高标准、全要素美丽家园综合改造,修缮内容包括屋面和外墙面修补美化、小区出入口和单元门头改造及门禁更新、室内公共部位修缮、路面修整拓宽、路灯和监控维修改造等。改造后的临江大厦一改以往的“灰头土脸”,银白银灰相间的金属质感外墙,营造出特有的高级感和现代感。

改造工程还优化了居民的休闲锻炼空间,新增步道和健身器材,并在小区绿化带设置休闲廊架和座椅,供居民休憩。

“里里外外都焕然一新!”年近80岁的施性河在临江大厦住了20多年,对小区环境品质的提升深有体会:“原来小区路面是水泥、石头杂浇的,修修补补,坑坑洼洼,小区的路灯大部分已经失灵,夜间非常昏暗。现在,新做的柏油路面平整开阔,新换的路灯明亮雅致。”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小区改造过程中,不仅区房管局、街道相关部门、三驾马车和施工单位每周召开工程协调会,沟通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解决矛盾分歧,不少居民也踊跃报名参与协调会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童仲雄举例说,原设计方案中,外墙面采用铝合金框装饰,有居民担心这会给后续清扫维护带来困难,建议省去此工序,设计单位在核实情况后接受了居民意见,修改优化了外墙方案。再比如,业委会综合居民意见后认为,原方案中为楼道设计的石膏板吊顶耐水性差,建议更换,区房管局仔细调研后,改成了居民普遍认可的钛合金镜面吊顶,既防潮又美观。

改造后楼道

改造工程也为小区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东大名居民区书记张界那介绍,小区门禁系统全面升级,在保留原有刷卡方式的同时,支持人脸识别、手机扫码等方式。“对于人员流动大的出租房住户,我们不额外配发门禁卡,他们必须先到物业和居委会登记,才能以人脸识别等方式出入小区。这样,既有效促进了小区三驾马车协同运作,也有利于对外来人口信息的管理。”

改造后单元门头

此外,小区地下空间被改造为非机动车停车库,并配备充电桩,车库入口同样安装了智能门禁,地面上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现在都乖乖搬进了安全、便捷的地下车库,不仅腾出了地面空间,也消除了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

近年来,虹口区不断深化拓展“美丽家园+”内涵,通过美丽家园+非机动车充电桩、+加装电梯、+民防设施改造、+适老性改造等一系列内容叠加,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城区面貌显著提升,2021年,总计推进实施美丽家园改造355.36万平方米。区房管局表示,将不断擦亮“美丽家园+”品牌,将更多群众意见纳入改造过程中,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城市更新的力度和温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