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四川北路上的这幢老公寓华丽转身→

2022年01月29日15:33 |
小字号

小区门头焕新、住宅外墙“披”上了新衣……历时2个月的美丽家园工程,四川北路2222号公寓实现华丽转身。提起这一变化,居民刘老伯忍不住夸赞道:“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住得更舒服了!”

老公寓年久失修

居民期盼改造

四川北路2222号公寓于80年代初投入使用,是两单元六层住宅的部队家属院,共计30户居民,建筑面积2000余㎡。

小区所属的四川北路街道山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萍告诉小虹:“多年来,公寓都未经历过大规模修缮,存在房屋外墙面脱落、室外雨棚和空调架破损、门锁损坏以及楼道内墙面污损、渗水等情况,楼内居民对于美丽家园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

改造前

在实地走访和充分了解居民诉求后,区房管局和四川北路街道将四川北路2222号公寓列为2021年虹口美丽家园改造点位。改造内容包括屋顶修缮、管线规整、管道改造、门禁更新等。改造后的公寓面貌焕然一新,原本斑驳的外墙“披”上了红黄相间的外衣,小区大门有了“铭牌”,楼道统一粉刷并安装感应灯……

在改造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合力将公寓户外雨棚和空调机罩做了统一更新,提升了公寓的整体美感。

改造后

公寓“里子”“面子”有了明显提升,在楼内居住多年的刘老伯高兴地说:“以前楼道的灯很是昏暗,我们这种年纪大的老人上楼提心吊胆,现在灯火通明,回家再也不用担心了。”

居民全过程参与

多方协商推动改造完成

在美丽家园改造过程中,山二居民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协商议事,共同推进改造工程。前期,居民区党总支牵头部队现役军人、部队家属、党小组长、居民代表联合组成住户代表委员会,对住户修缮意见进行了解和收集。

例如,有住户提议公寓应新增供居民停放车辆的车棚,居民区党总支立即将相关意见向街道反映。在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充分考虑住户诉求,将一处堆放杂物的角落打造成电动自行车棚,并配置了十余个充电桩,提升了公寓的安全系数。

此外,街道、居民区党总支、部队管理部门、住户代表委员会多次举行联席会议,就住户意见收集、工程项目介绍、工程进度推进等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进行沟通和讨论。“正是有了大家的共同参与,才使得美丽家园更快更高效地完成。”徐萍表示。

四川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街道积极践行“美丽家园+”理念,探索“房屋修缮”向“城市更新整体效能提升”和“促进修缮与综合治理融合发展”转变形式。今年,电梯加装、“一平米马桶”改造等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被列入实事项目工程,未来会有更多的居民享受宜居生活品质。

区房管局表示,将不断擦亮“美丽家园+”品牌,将更多群众意见纳入改造过程中,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城市更新的力度和温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