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 2.7万平方米浦东群艺馆开馆了,市民戏称它“自嗨馆”

2022年02月16日20: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7万平方米,相当于小半个上海大剧院、半个上海保利大剧院、一座规模尚可的学校。

2月15日正式开馆的浦东群艺馆,建筑面积正好2.7万平方米,是目前上海各区中最大的群众艺术场馆,较过去的浦东“老群艺馆”,足足大了6倍。

大有大的意义。10年前很多人说浦东“缺文化气质”。本着补地区文化短板的目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浦东美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以及36家社区文化中心、上千个家门口文化服务站陆续建起,打通了浦东文化的脉轴。

如果说还缺什么,那就是缺一个既方便群众“自嗨”,又能承载高品质演出的群艺馆。浦东有500多万人口,一个能充分满足人民需要的群艺馆,第一要旨就是“大”。

也因为“大”,浦东群艺馆的板块功能、活动内容才有更多创新突破的可能。据悉,这个地处内环边、紧邻锦绣路地铁站的“便利之馆”, 将得以为全市不同年龄、职业、需求的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培训课程,有望成为全民打卡、乐享的“自嗨之馆”。

浦东群艺馆航拍(李茂君 摄)

打破传统,建设全民艺术普及大学堂

浦东群艺馆新馆是浦东“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3+3”重点文化项目之一。建设之初,为了方便全市老百姓使用,选址在了文化设施集聚的锦绣文化公园板块,紧邻浦东图书馆、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

然而,要想吸引群众广泛地走进来、参加活动,光地理位置优越还不够。上海大多数群文场馆普遍采用“小活动室”“小教室”“小剧场”的布局,前去的市民数量有限,且人群固定。说到底,是因为空间局促导致功能和服务受限的缘故。然而群艺馆不能只吸引退休人群或社区活跃人群。浦东新区领导表示,群艺馆应该是全民艺术普及的大学堂。在浦东建设“引领区”的背景下,更是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引领平台。

如何打破群文活动空间建设运营的传统路径,浦东新区以群艺馆新馆为切入口展开探索。记者在馆内看到,整个场馆沿河两岸布局,由一条廊道连接。河的左岸,设有2座剧场,共1330个座位。右岸分布着以大空间为特点的艺术教室、排练厅、手造坊等,未来可以为市民提供集排练、培训、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服务。

此外,整个场馆还承担着展览展示、秀场、直播平台等时下新鲜的文化功能和玩法。不仅将陆续推出一批优质的展览,还可以面向全区、全市和全国,邀约集聚一批特色项目、特色演出、特殊人才等各领域文艺达人在这里展开“大秀”。同时,浦东本土文化企业如喜马拉雅等也将在这里开设直播间,向更多云上观众传递文化之魅力。

夜间延时服务,瑜伽、拉丁课程应有尽有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一对带娃“打卡”的小夫妻。他们以前从来没去过任何群艺馆,“感觉那都是退休老人娱乐的地方”。到现场后却发现,里面不仅有市场上相同质量、等级的优质剧目可以看,竟然还有录音棚、读书会、表演课等年轻人也喜闻乐见的服务内容,“相当于一个年轻人的‘自嗨’馆。”

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浦东群艺馆)主任王玺昌介绍,浦东群艺馆的诞生,就是要打破人们对群众文化的“惯性思维”。“老年人是‘群众’,‘年轻人’也是群众,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应该被尊重、重视。”

为了迎合上海青年市民的作息时间,浦东群艺馆延长了夜间服务时间至22:00,并增开了许多适合年轻人的兴趣培训和兴趣班,如拉丁舞、瑜伽等。从本月25日起,首批培训课程就可以启动报名了。该批次课程免费,未来更多的课程供给,也将仅收取公益费用。王玺昌表示,未来浦东群艺馆计划推出年均100万人次的培训,让全民享受到优质低价的文化服务。

与此同时,馆内的功能设置也明显“年轻化”。记者发现,这里不仅和张江、金桥等地区数字化企业合作,将vr产品设备等植入馆内各个互动场景,方便老百姓充分享受“元宇宙”的发展技术红利;还提供公益开放的专业录音棚,每个人都可以来这里圆一个歌手梦,灌制属于自己的唱片。

场馆在试运营期间,已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春节的活动,接下来,场馆还将和上海十大院团、上海各大艺术院校开展合作,推出“十大文化节庆”品牌;依托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等合作单位,邀约全国的特色项目、特色演出、特殊人才来浦东。

“追梦人”有了根据地,群艺馆有望走出“草根明星”

开馆之日,大剧场里,一场元宵灯会正在隆重举行。而在浦东群艺馆的另一侧,排练厅里,浦东爱乐乐团的年轻人,正在为3月14日的一场演出紧张地做着排练准备。

浦东爱乐乐团是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倡议下成立的专业交响乐团,目前有乐手50余名,都是来自国内专业院校的大学毕业生,平均年龄25岁。

乐团工作人员刘倞俣告诉记者,乐团从2019年成立后,一直没有固定的演出和排练场所。然而,因为小伙伴们都是一群刚刚从学校走出来的“追梦人”,希望能够共同“创业”、发展,所以也克服了种种困难,一直维持至今。

今年浦东群艺馆落成后,浦东爱乐乐团成为了驻场乐团。不仅有了专业的排练厅,同时也有了长期的演出场地。“这对于一个成长期的乐团至关重要。接下来,我们一定会用好这些得来不易的资源,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也带给更广大的市民听众优质的音乐体验。”刘倞俣说。

据介绍,浦东共有6000多支文化团队,其中相当数量实力强劲、专业度高。通过群艺馆的平台将文化团队和市民连接在一起后,将有望培育更多百姓心中的“草根明星”“素人团队”,为更多艺术人才圆梦。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