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浦东群艺馆开馆 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培训课程

2022年02月16日10: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7万平方米浦东群艺馆开馆,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培训课程

有人在这圆梦,有人在这畅玩

■本报首席记者 杜晨薇

昨天正式开馆的浦东群艺馆,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是目前上海各区中最大的群众艺术场馆,比过去的浦东“老群艺馆”足足大了6倍。

正是因为“大”,浦东群艺馆的板块功能、活动内容有了更多创新突破的可能。据悉,新的浦东群艺馆将为全市不同年龄、职业、需求的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培训课程,有望成为全民打卡、乐享的“自嗨之馆”。

全民艺术普及大学堂

上海大多数群文场馆普遍采用“小活动室”“小教室”“小剧场”的布局,前去的市民数量有限,且人群固定。说到底,是因为空间局促导致功能和服务受限。然而,群艺馆不能只吸引退休人群或社区活跃人群。浦东新区领导表示,群艺馆应该是全民艺术普及的大学堂。在浦东建设“引领区”的背景下,更是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的引领平台。

如何打破群文活动空间建设运营的传统路径,浦东新区以群艺馆新馆为切入口展开探索。记者在馆内看到,整个场馆沿河两岸布局,由一条廊道连接。河的左岸,设有2座剧场,共1330个座位。右岸分布着以大空间为特点的艺术教室、排练厅、手造坊等,未来可以为市民提供集排练、培训、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服务。

此外,整个场馆还承担着展览展示、秀场、直播平台等时下新鲜的文化功能和玩法。不仅将陆续推出一批优质的展览,还可以面向全区、全市和全国,邀约集聚一批特色项目、特色演出、特殊人才等各领域文艺达人在这里展开“大秀”。

服务和功能“年轻化”

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浦东群艺馆)主任王玺昌介绍,浦东群艺馆的诞生,就是要打破人们对群众文化的“惯性思维”。“老年人和年轻人都是群众,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应该被尊重、重视。”

为了迎合上海青年市民的作息时间,浦东群艺馆延长了夜间服务时间至22时,并增开了许多适合年轻人的兴趣班,如拉丁舞、瑜伽等。未来,浦东群艺馆计划推出年均100万人次的培训,让全民享受到优质低价的文化服务。

与此同时,馆内的功能设置也明显“年轻化”。记者发现,这里不仅和张江、金桥等地区数字化企业合作,将VR产品设备等植入馆内各个互动场景,方便老百姓充分享受“元宇宙”的发展技术红利;还提供公益开放的专业录音棚,每个人都可以来这里圆一个歌手梦,灌制属于自己的唱片。

培育更多“草根明星”

开馆之日,大剧场里,一场元宵灯会正在隆重举行。而在浦东群艺馆的另一侧,排练厅里,浦东爱乐乐团的年轻人,正在为3月14日的一场演出紧张地做着排练准备。

浦东爱乐乐团是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倡议下成立的专业交响乐团。乐团工作人员刘倞俣告诉记者,乐团从2019年成立后,一直没有固定的演出和排练场所。今年浦东群艺馆落成后,浦东爱乐乐团成为了驻场乐团。不仅有了专业的排练厅,也有了长期的演出场地。

据介绍,浦东共有6000多支文化团队,其中相当数量实力强劲、专业度高。通过群艺馆的平台将文化团队和市民连接在一起后,将有望培育更多百姓心中的“草根明星”“素人团队”,为更多艺术人才圆梦。(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