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元宵佳节到,杨浦欢乐多!【爱申活暖心春】

2022年02月16日15:06 |
小字号

逛庙会、包汤圆、做花灯、办汇演……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杨浦各社区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元宵节活动,大家一起欢天喜地“闹元宵”啦!

党群服务站里“逛庙会”

逛庙会是元宵佳节的传统民俗之一,为了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江浦路街道将原来的党群服务站——江浦汇宝地中心,精心打造成了一处微缩版的元宵庙会,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一样的节日体验。

别看面积不大,微缩版元宵庙会功能可一点儿也不少。不但可以猜灯谜、做花灯、包汤圆,还有“捏面人”“画糖画”“中国结”“糖葫芦”等非遗手工项目。

受邀前来逛元宵庙会的社区居民、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全都兴致勃勃地体验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民俗荟萃乐元宵

2月14日,长海路街道开展的第十四届社区元宵节活动在长海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众多精彩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现场编织冬奥明星“绒耀之花”;迷你版“旱”冰壶模拟冰雪竞技“冰壶”运动;冬奥顶流“冰墩墩”画在传统画扇上;手工制作布艺老虎、兔子灯,为元宵节增添祥和、欢乐的氛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还有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做汤圆,又大又圆的鲜肉汤圆被送到街道敬老院,让里面的老人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滑稽戏闹元宵

近日,控江路街道文化中心在控江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的多功能厅内为居民朋友们带来一场滑稽戏《新三女婿》。

该戏由旧有经典剧目改编而来,重新搬上滑稽舞台后,增加了艺术内容,更新了表演形式,有一部分角色可由社区居民担任表演者,大大提升了居民对文艺活动的参与度。

演出开始,三个造型着装、风格各异的“女婿”逐一登台亮相,一场围绕着三婿争夺一“妻”的滑稽闹剧就此拉开序幕。

演出过程中,演员时常从观众席中穿上舞台,并且与观众实时对话,交流互动,让整个场子“活”起来,大家一起在欢笑声中快乐过节。

“五彩幸福”汤圆

“小家”团员,“大家”和睦。2月14日,定海第四睦邻点带领社区居民一起来做“五彩幸福”汤圆。

甜菜根,菠菜,南瓜三种食材,配合糯米粉,豆沙,黑芝麻馅,不同颜色的汁水揉在糯米粉里,变成不同颜色的小面团。色彩缤纷的彩色汤圆不仅颜值超高,而且吃得健康。

手工制作非遗鱼灯

2月14日,延吉新村街道妇儿委携手上海杨浦区海芽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在街道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体验非遗文化,喜迎元宵佳节”主题活动,带着孩子们手工制作非遗鱼灯。

裁剪、搭鱼骨、糊宣纸、上色……在老师的指导带领下,一只只五彩纷呈的非遗鱼灯呈现于大家眼前。

商场里做“虎头”花灯

今天,五角场街道联合五角场万达广场举办了一场“点亮元宵”活动,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现场自制“虎头”花灯,庆祝元宵佳节。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固定、组装好灯笼主体,再贴上眼睛、鼻子、耳朵、眉毛、胡须,挂上中国结等加以装饰,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虎头”花灯就陆续诞生了。

孩子们兴高采烈展示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虎头”花灯,并一起合影,成就感满满。

传统戏曲与国潮

今天,杨浦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文物管理事务中心)主办的2022元宵联欢会在上海郎朗音乐世界拉开帷幕。

文旅系统的青年同志载歌载舞,传统戏曲和国潮新曲《天仙配》《新贵妃醉酒》《春暖花开》,《好运来》《青藏高原》的歌曲串烧,还有大家喜闻乐见的脱口秀,把现场氛围不断推向高潮。

情暖社区为孤老

长白新村街道内江大楼居委会联合社区睦邻中心,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汤圆团圆饭,邀请社区孤老等特殊群体来睦邻中心团圆。

现场七八位手艺好的阿姨分工有序,有的和面团,有的分馅料,有的揉汤团,糯米粉的清香加上肉馅儿的清香,香气四溢,100多个圆滚滚的汤圆很快就包好了。

中午11点,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肉汤圆准时上桌。受邀前来的社区老人一边品尝着亲手制作的汤圆,一边话起了家常。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也让老人们倍感温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