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纺居民区这位老教师,为何有那么多的“小”朋友? | 爱申活暖心春

2022年02月10日11:06 |
小字号

仙霞新村街道虹纺居民区的退休老师薛忠良,18年来坚持参与到社区教育工作中,成为居民区里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2月5日上午,正值新春佳节,仙霞新村街道虹纺居民区薛忠良老师家里来了位拜年的小朋友——唐珺同学。薛老师和唐珺同学老少结对已有多年,几年来,她在薛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小唐同学说,“薛老师是我的老师,但更像是我的爷爷,很慈祥和蔼,从不说教,在薛老师的教导下,今年我的期末考试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唐珺同学(后排左一)拜访恩师薛忠良(前排右一)时的合影

在虹纺居民区,像唐珺同学这样和薛老师结对的学生还有很多,而薛老师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着他们。退休之前,薛忠良是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有着45年的教学经验。退休后,他开始担任仙霞新村街道关工委老教师工作站负责人。他是关爱组成员,同时也是虹纺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2004年虹纺居民区关工委成立至今,这一干就是整整18年。在这期间,薛老师遇到过许多困难,付出过许多辛劳,然而他心里深深地明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阮斌是一家国内知名高新生物医药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今年33岁的他想起曾经在社区里接受薛老师教育的经历,感慨万千。自从被薛老师在小区里挖掘出来后,他连续担任了虹纺居民区两届团支部书记,也是居民区的首届团支部书记。在薛老师的带领下,他积极组织小区青少年参与社区自治:清洁美丽家园、慰问小区离退休老党员、寒冬腊月帮助居民区除雪。这两届的居民区团支部生涯对阮斌的帮助很大。正如他自己所说:“薛忠良老师促使我进步,虹纺小区让我茁壮成长,那是一段让我经受锻炼,受益匪浅,永远记在心里的人生经历。”

▲薛忠良(右一)与爱人合影

多年来,薛老师一直坚持并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那就是社区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补充。“在社区教育中,一定要调动青少年的积极主动性,我们老同志是以引导孩子为主,而非一般意义上的‘管’,在践行中注重过程,在过程中让青少年学生得到收获。”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时至今日,虹纺居民区内许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少年每年都还是会回社区参与爱心助学活动。就是这样,青少年得到帮助后,再去帮助引导更多的人。更是这一个个青少年的成长,串起了薛老师18年的社区教育生涯。薛老师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教师该做的事,尽心尽责的把事做好而已。好了一个孩子,就是好了一个家庭;帮了一群孩子,就是帮了这个群体!”(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