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快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规则新路径

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龚正讲话

2022年02月15日08:5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会议昨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上海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两者相互促进,具有紧密内在联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部署,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为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升级版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现更大担当。

龚正指出,过去一年,上海贸易和消费多项关键性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消费第一城的地位持续巩固,上海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做好今年工作,要紧扣推动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的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和融合方向,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更大范围内匹配全球供需,推动数字深度赋能,努力打造商贸业态和模式创新的竞技场、试验田。

龚正指出,要聚焦制度型开放,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规则、新路径。聚焦新动能发展壮大,围绕新技术、新赛道、新空间,大力培育新型贸易、首发经济、本土新锐品牌。聚焦平台体系构建,放大进博会平台带动效应,深化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强功能性平台。聚焦重大活动举办,办好“五五购物节”,提升上海时装周影响力,推动展会平稳举办,促进商贸业活力持续释放。

龚正指出,要一体部署推进,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强化协同协作,形成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优化精准服务,让各类企业扎根上海、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发展壮大。

副市长宗明出席。会上,市商务委作汇报,市文化旅游局、上海海关、浦东新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作交流发言。(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