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莘庄城市印象展”讲述城市更新中的乡情

2021年12月11日13: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更莘——莘庄城市印象展”正式拉开帷幕。整场策展以光影艺术的形式,挖掘莘庄城市更新中的人文记忆点和历史记忆,勾连起城市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在“视界”展区,8段以普通人视角拍摄的视频,引起了对城市认同的思考,城市的更新迭代,并不只是体现在高楼大厦、产业集聚,一些看似普通的地方,却因为人与城市的和谐互动,构成了最真实的城市“视界”。

展览中还有一幅用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钩针所编结制作的一张1982年的莘庄老地图,上面用钩针编结出的各种农产品都是当年莘庄地区的物产,养育了一方人,也浓缩着城市变迁的记忆。“没想到钩针还能编地图,想当年,我们生产队都是种棉花和水稻的。”老地图勾起了参观者朱阿姨的回忆。

莘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办这样的一个展览,也是希望能留住莘庄人在城市更新中的一份乡情,不管城市有着多少变迁,人文与文化始终是城市发展的底气。”据介绍,2022年,在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推进之年,莘庄镇将聚焦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意,通过提炼充满莘庄元素的文化标识,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精品,建设富有莘庄风韵的文化会客厅等主题,推进18项重点文化项目的推广与传播,其中就包括已有的门票文化、莘庄灯会等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品牌,也有探索中的梅花节、阅莘庄书香莘庄系列活动等,为市民奉上一系列文化大餐。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