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今年元宵月亮圆不圆?正月十七满月,概率仅为15%

2022年02月14日17:3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的月亮圆不圆?记者从上海天文馆了解到,2月15日16时30分左右,月亮就会升起,不过今年元宵节月亮并不是很圆,因为满月出现在农历正月十七。

元宵是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这个节日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不尽相同,但通常少不了赏月、赏灯、猜谜、舞龙、舞狮、吃元宵等活动。正月十五通常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日,然而这个农历正月,满月却出现在2月17日凌晨1时左右。

上海天文馆网络科普部部长施韡解释,新月在天文学里称为“朔”,是指月亮与太阳处在一个方向上,相距约0度;满月在天文学里称为“望”,是指月球与太阳的角度相距约180度。严格地说,“朔”和“望”都是指某个时刻。由于月球公转的轨道周期并不十分稳定,一个“朔望月”的周期长短一直在微小变化,平均为29.5306天。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公里,最远时有40多万公里。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月球运行得快一些,远时运行得慢一些。如果在上半个月运行得快,月亮就会在农历十四或十五到达满月的位置,在夜空中呈现正圆形状;如果运行得慢,月亮会在农历十六或十七到达满月的位置。

农历规定,新月(朔)所在的那天是农历初一。满月则可能出现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中的任何一天,主要集中在农历十五和十六,农历十七满月的概率约为15%。今年,除了2月17日是十七满月外,4月17日还将出现一次十七满月。(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