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火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和“超级月亮”等四大天象将陆续上演

2021年04月06日11:3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本月火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和“超级月亮”等四大天象将陆续上演

  本月“天界”好戏连台,月掩火星、火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和“超级月亮”四大天象将陆续上演。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为天文爱好者做了预告,并提醒户外观测要注意保暖。

  月亮女神遮住“玛尔斯”

  4月17日,火星与蛾眉月将一起出现在西方夜空的金牛座内。在我国海南以及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有望看到“月掩火星”天象。我国其他地区则能见到“火星合月”。

  “掩星”是星球之间的遮挡现象,一般指行星遮住恒星或卫星遮住行星。月球遮住火星称为“月掩火星”,类似的天象有“月掩木星”和“月掩金星”。火星从月亮背后穿过的条件比较苛刻,所以月亮完全遮住火星的观测价值很高。如果看不到“月掩火星”,也不必失望,因为4月17日如果天气晴好,有望目睹“火星合月”。发生这个天象时,火星与月亮在天赤道一个点上。在地球上观测这两个星球,会看到它们在同一条线上,而且距离很近,火星就在月亮旁边。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它在天空中的运行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令人迷惑,我国古代称火星为“荧惑”。而在西方,这颗行星以身披血色战袍的战神“玛尔斯”命名。

  《春秋》生动记载流星雨

  施韡介绍,天琴座流星雨是春季第一场较大规模的流星雨。4月22日21时左右,预计达到流星雨的峰值。虽然名为天琴座流星雨,但当天的辐射点其实位于武仙座内。20时30分左右,流星雨的辐射点会升出地平线。当天月相是上弦月,有一些月光干扰,后半夜的观测条件趋好。天文爱好者观测时可重点关注头顶位置。

  天琴座流星雨是最早有记录的流星雨之一,《春秋》有对其在公元前687年大爆发的生动记载。最近一次流量较大的天琴座流星雨发生在1982年,当时的ZHR(每小时天顶流星数)达到90左右。此后,这个流星雨的流量趋于稳定,近年来的ZHR都在20左右。

  “超级月亮”大小今年第二

  本月的望(满月)发生在4月27日11时32分,而月球过近地点发生在4月27日23时22分,两者相差不到12个小时。施韡表示,按照民间说法,这次满月可称为“超级月亮”,这是今年第二大满月,仅次于5月26日的“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源于月球公转的轨道特征。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呈椭圆形,距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40多万公里,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从地球上望去,就有“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两者视直径相差约1/8。月球经过近地点前后,如果恰好达到满月状态,就会出现“超级月亮”。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