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今年元宵节月亮不圆,满月将会出现在17日凌晨

2022年02月14日10:3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元宵月不圆,满月将会出现在17日凌晨

元宵节通常是农历新年中第一个月圆之日。不过,上海天文馆表示今年农历正月的满月将会出现在2月17日凌晨1点左右,算公历的话就是农历正月十七。元宵节还未达到满月的程度。

老话说:不出正月都是年。

元宵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节日,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幅员辽阔,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但通常少不了赏月、赏灯、猜谜、舞龙、舞狮、吃元宵等几项。

新月,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朔”,是指月亮与太阳处在一个方向上,相距约0°;满月,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望”,是指月球与太阳的角度相距约180°。严格地说,朔和望都是指某个时刻。而一个朔望月周期长短并不那么精准稳定,平均为29.5306天。

农历规定,新月(朔)所在的那天被确定为农历初一。而满月则可能出现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中的任何一天,主要集中在农历十五和十六,农历十七满月的概率大约为15%。今年,除了这次,4月17日还将出现一次十七满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