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比学赶超再出发】罗店镇:塑造“科创之城”软实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硬实力

2022年02月14日16:11 |
小字号

罗店镇

宝山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的工作部署,罗店镇党委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踏上“北转型”快车道,大力推进2.39平方公里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区的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已集聚宝济药业、正大天晴康方、朝晖药业、惠永制药等代表性生物医药企业60余家,创新要素不断积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促增量与调存量并举

对镇域产业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更新,一方面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国盛产投·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中集金地美兰城等加快建设,陆续建成100万方科创载体空间,宝济药业、惠永制药、博沃生物、蓝鹊生物、优卡迪等一批优质生物医药项目相继落地;另一方面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在开发模式上改变了过去依赖土地增量开发的单一做法,实践出“业主积极转型+园区专业招商+厂房个性定制”的罗店方案,推动400余亩存量用地转型,打造生物医药孵化园、万级空间医疗机械科技园,以及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化厂房等载体,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软实力与硬实力齐抓

打响品牌软实力。聚焦“美兰湖”,打响科创大湖区品牌。美兰西湖公园、诺贝尔科技公园、气象体育公园等正加快建设,充满北欧风情的美兰湖将更具生态魅力。高标准、高规格举办各类论坛,努力营造“美兰湖畔·宝山药谷”科创氛围。读者书店、美兰湖畔·大隐书局、一尺花园等新兴业态的入驻,让美兰湖成为人才创业新社区。

聚焦“北上海”,打响高端产业品牌。聚焦高端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两大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功能平台+创新联盟”做优做强产业集群,集聚一批研发总部、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引擎”企业,不断提升园区经济密度、扩大园区品牌效应,打造具有强大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

聚焦“金罗店”,打响历史文化品牌。罗店历史底蕴深厚,有独树一帜的龙船文化、有别开生面的花神信仰、有热血铸就的抗战精神、有遗韵犹存的水乡街市、有晚唐风韵的宝山寺。通过文化复兴、文化再造,挖掘罗店文化底蕴,提升罗店文化质地,再现罗店文化风貌,淬炼出别具一格的文化灵魂及文化特色,让独具特色的七百年“金罗店”在“科创”时代之声中精彩绽放。

夯实科创硬实力。党建引领,打造有温度的人才生态。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聚力、赋能,积极推动人才落户、就业就医、子女就学、居住通勤等各类人才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实落细,真正串联起产业链、服务链和人才链,真正把党建赋能产业发展落到实处。

互补联动,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积极构建联合联动体制机制,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深化与上海免疫所、交大药学院、上大药学院等科研院所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人才实习实训基地等,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企业家与科学家完美融合,企业与科研院所双剑合璧。

科创共享,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圈。整合园区内现有医药优质企业资源,围绕生物医药特点和需求,构建公共CRO平台、共享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园等一系列提供专业服务的生物医药产业支撑功能性平台体系。探索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撬动市场化的力量,助推产业快速成长。

共创共享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

扮靓“美丽家园”。罗店镇对传统古村落、乡村文化遗迹、美丽乡村进行挖掘、保护、规划、开发。通过保留保护村庄肌理和民俗文化,依托闻道园、老巴黎、爱玛宫等特色项目,打造石太路“慢生活文化村”,提升乡村振兴的集成度、显示度,让绿色成为乡村名片,让乡村成为魅力亮点。

厚植“发展沃土”。罗店镇积极探索由村集体经济平台上海罗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罗凯生物医药产业载体项目。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是村级集体经济平台参与园区土地二次开发的有益尝试,是产业发展红利与村民共享的生动实践,也是又一个“接地气”的罗店方案。

(来源:宝山党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