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比学赶超再出发】“创新大场”抖落风尘 助力宝山建设“科创之城”

2022年02月14日16:06 |
小字号

大场镇

大场镇,宝山西南的门户。大场镇与上海市中心区零距离相依,坐拥环上大科技园的腹地。一路走来,多年的风雨洗尽铅华,大场镇抖落征尘,眺望未来。

一个,两个,三个...来了,它们都来了!

在2021年,大场镇在培育增量经济方面抱走了一个个“金娃娃”。新兴产业领域令人称道的安擎算力(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大场镇落户,安擎算力是由商汤科技和安擎计算机共同出资的全新项目,计划在大场镇打造“商汤&安擎算力智能制造基地”,致力于AI服务器的设计、生产、销售、技术培训等。安擎算力和它背后的商汤科技,不禁使人们联想到前景可期的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以及一个由这些智慧产业生态所支撑起来的未来商业、未来生活……

去年来大场镇落户的还有海尔海创汇、山姆会员店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海创汇是海尔集团打造的面向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被评为“中国创新力商业模式20强”和“行业十大最佳商业模式”。此前,海创汇作为海尔集团由“制造产品”向“孵化创客”转型的创业平台,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做出诸多模式革新。海创汇大场平台将打造成为全球范围内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上海的首选承载载体,聚焦“出海入华”国际技术转移、海创汇加速营、海尔HOPE开放创新平台,助力特色产业和人才聚集,打造上海知名品牌科创载体。

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旗下高端付费会员制商店,大场项目是沃尔玛全球首家签约的都市中心店,将在原沃尔玛祁连店基础上升级改造,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较以往增加2倍以上,计划2022年5月开业。

事实上,2021年落户大场镇的还有上海芬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更多的企业项目,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覆盖了互联网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加速器平台、商业服务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都是大场镇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在虎年新春到来之际让宝山的“南大门”虎虎生风,抢占“十四五”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为什么是大场?

这些响当当的企业在2021年蜂拥进入大场镇落户,对于大场镇来说,既是乐见其成,更是水到渠成。事实上,大场镇在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不仅仅是其自身与上海市中心区零距离的地缘优势,更在于整个大场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产业政策配套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区域内丰翔路、南大路、南秀路等市政道路通过改建、拓宽、打通,通行能力显著提升,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轨道交通15号线、祁连山路大桥建成通车,打通了平利路、华和路等“区区对接”道路打通了祁连山路-陆翔路镇镇对接道路及汇丰路断头路,重大市政工程、道路微循环双双提升,营商环境的“交通硬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招商引资方面,大场镇突出了“招大引强”,注重质量和效率,积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科创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主动融入宝山“科创之城”战略格局,扎实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区建设,完成了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的改造和功能提升,“贰号基地”增强科创孵化及加速功能;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天贺“膨胀力测试系统”等一批项目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橙志环保、禹智天工等上大校友企业快速成长;14家企业在新三板和股交中心挂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家。

此外,云砺信息等新晋“独角兽”企业扎根大场,其中在大场镇本土培育起来的云砺信息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旷视科技、创新奇智、碧水源、佳禾智能等一批高质量科技型企业入驻,“商汤&安擎算力智能制造基地”也落地大场,为这个地区的新兴产业发展添加了一颗重重的砝码。

砥砺奋进 “创新大场”永不懈怠

“金罗店,银南翔,铜江湾,铁大场”。这是好久好久以前流行在上海滩的一个描述,熟悉这个说法的上海人大都已过了“知天命之年”。按照这个“老黄历”,“铁大场”在北上海四大名镇中排行第四,但近些年我们很少听人说起“铁大场”这个江湖名号了,大场镇厚积薄发、奋力逆袭,已经打破了这个古老的“排行榜”。

五年来,累计新增企业2800余户,年均实现总税收13.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7亿元。大场镇还荣获了“荣获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成为企业孵化、成长的福地。至2021年底,大场镇五年累计财政收入达到45.9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16.6亿元。其中,第三产业的贡献已超过90%。大场,继续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高歌猛进。

总量大、结构新、动能强、后劲足,是大场镇在上海北部经济重镇中赢得的新特征、新标签。在虎年来临之际,大场镇已站在新的起点上,积蓄着新的动能,迎击未来的风浪。

(来源:宝山党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