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服务"双减"改革 首批38家学生科创教育基地授牌

2021年12月20日15: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服务“双减”教育改革,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养未来人才

首批38家学生科创教育基地授牌

■本报记者 俞陶然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瑞金医院基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首批“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日前授牌,38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医院、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专业科普机构将向青少年学生开放,提供校外科技创新教育的高质量平台。

今年7月,根据市教委的工作安排,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启动了“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评选创建工作,旨在整合利用社会科创教育资源,面向青少年学生搭建培养科创兴趣、提高科创素养、了解科创过程的共建共享平台,为“双减”教育改革服务,也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养未来人才。

全市共有142家机构申报科创教育基地。申报单位既有上海交大、同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有中国商飞、商汤等高科技企业,还有医院临床研究中心、科普教育机构等。

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首批38家基地单位产生。

根据指导委确定的管理办法,每个基地要依托市教委相关网络平台,提供线上预约、线上打卡、线上点评服务,使基地管理更有效、学校预约更便捷。

据介绍,科创教育基地将“围绕科创,聚焦教育”,吸引广大学生参观体验、实践学习,了解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北斗导航、材料工程和技术、机械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的前沿知识。据不完全统计,38家创建单位共有两院院士80人、正高级专家847人、副高级专家1508人,其中不乏大国工匠、上海工匠、国家中青年领军人才、省部级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院士专家与青少年的面对面交流,将在青少年心中撒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市民可关注“上海科创委”微信公众号,了解“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相关信息。从地域分布来看,科创教育基地在各区的分布也比较均衡。(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