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艺术为桥梁关注特殊群体 上海市残联莫彬彬副理事长一行赴金桥碧云美术馆调研

2022年02月11日20: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11日电 (董志雯)“每一个孩子都是宝藏,无论他(她)来去何方,在他(她)抵达的瞬间,那一刻已被爱的光照耀。手牵星星的孩子,他们的世界有星芒,他们的孤独有狂欢,他们的专注有热爱,他们不是缺少和没有,而是需要等待和遇见……”2022年1月1日,一场暖心展览温暖了冬日的申城——“爱得不同:20位当代艺术家、100位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展”在浦东金桥碧云美术馆上演。

2月10日,为了进一步拓展残疾人文化艺术的平台和形式,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一行前往金桥碧云美术馆进行走访、调研。市残联宣传文体处、文体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在中国有超过200万儿童患有自闭症,他们缺乏自理的能力,难以正常地与外界沟通,有时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此次展览以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残障学生的美术习作为切入,聚焦残障儿童不为人知的日常生活学习。

一走进美术馆,观众迎面看到的第一件作品,是高达7米的《生命树》。这件作品由艺术家与特殊儿童共同创作,《生命树》上悬挂着的100只扎染老虎,以及枝条上垂下的果实,都由特殊儿童在短时间内手工完成。

展厅入口处,观众可以看到一幅由数十位特殊儿童半身像组成的巨大照片墙。这组照片由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学生进入辅读学校拍摄,留下他们纯真、快乐的面容。

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表示,本次展览用《爱得不同》表达展览的主题:爱得不同,是等待和遇见,是赋予和发现。爱让不同的生命遇见,不同的表达因艺术融合,因美育化心灵。展览还获得陈彧君、陈濛婕、陈可嘉、胡为一、雷磊等20位国内顶尖艺术家和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他们运用不同的艺术媒介,与特殊儿童的作品进行对话。

金桥碧云美术馆把整个场馆的C位留给这群特殊的孩子即兴创作:孩子们和家长在画板上描画下自己伸展双臂的剪影,然后在交叠处涂色,而一旁有音乐才艺的孩子们演奏着音乐,大家在音乐中表达感受,涂画自己喜欢的色彩,而这些即兴的绘画和表演都最终汇成充满爱的艺术风景——《协奏曲》。

整个展览包括了30余件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共分为5个篇章一起探索生命与世界的关系。展览动线分别是“风景”“梦幻”“旅行”“世界”“礼物”。辅读学校甄选出的百件美术作品包括绘画、陶艺、手工、扎染、布艺、刺绣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独特的创作能力及想象力。

展览期间,金桥碧云美术馆还推出了“艺术教育共创”“艺术疗愈”“公益拍卖”“义卖市集”等不同类型的公共教育活动,让更多人享受艺术所带来的愉悦,并且从参与到理解、尊重、关爱和帮助残疾人的队伍中来。

林薇介绍,未来,展览还将以“艺术共生+公益实践+公众共创+社会融合”的新形式来延展呈现,同时邀请当代艺术家一起发声,探讨和推动“艺术疗愈”为学术导向,在“大师展”“网红展”流行的当下,让这一“残障群体”的艺术展现成为一股暖流,让艺术的光彩照耀整个冬天。

现场,林薇也呼吁:“希望通过这场展览,让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特殊教育,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为这些孩子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借助艺术嫁接的桥梁打开残障群体最纯粹的世界。”

去年8月,《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到2025年,基本达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相匹配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当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成为残疾人共享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新标杆。

莫彬彬表示,通过座谈和实地走访调研,真切感受到了金桥碧云美术馆以艺术为桥梁,打开了特殊儿童最纯粹的内心世界,让更多人理解、尊重、关爱和支持这个“特而不殊”的群体。

莫彬彬对金桥碧云美术馆对于残疾人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给予肯定,希望有更多社会责任的美术馆能进一步关注和促进上海残疾人文化艺术发展。同时,上海市残联将不断推动残疾人文化艺术爱好者提升艺术造诣,不断创新平台、拓展渠道,全面展现残疾人的特殊才华和良好精神风貌,让残疾人获得更加丰富和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