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2020年07月24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4日电 (龚莎)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风尚,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助残志愿服务新风尚,推进上海助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7月23日,上海市残联举办“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标识发布活动。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市精神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出席活动。市志愿者协会、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市残联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市专门协会、各区残联、全市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先进代表以及媒体工作者等60余人共同庆祝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见证“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标识发布。

“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标识正式发布

为激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扶残助残”行动中,上海市残联向社会公开征集“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标识,共收到LOGO、宣传口号、昵称等作品700余件。经过初选、专家评审、网络展示、综合评判等多个环节,历经3个月,“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标识于7月23日正式对外发布。

“上海助残志愿者”LOGO整体轮廓为上海英文首字母“S”形状,以红色渐变为基本色调,以白鸽、飘带、手型为基本构成,突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图形中心的残障人士标志体现鲜明的助残宗旨。飘带将志愿者与残障人士联系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象征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托起的手代表保护、护理与公益。标识右侧部分是一只展翅高飞的鸽子,象征着和平、和谐与追求梦想。 

同期发布的还有宣传口号和昵称。宣传口号--—“志愿于心,助残于行”,朗朗上口、极具感染力,体现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才能将助残志愿服务付诸行动和实践。“上海助残志愿者”也有了一个可爱的昵称--—“小石榴”,以红彤彤的石榴籽,寓意助残志愿服务事业红红火火;石榴籽紧密团结,体现助残志愿者团结、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

统一的“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标识,不仅全面提升上海市助残志愿者团队的辨识度和影响力,也将增强助残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服务组织授旗

在发布会上,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为“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和各联络团体、助残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授旗。

上海规划院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负责人王森作为此次被表彰的先进典型人物,他告诉记者,作为规划师,只有亲身服务才能了解,做设计的同时,才能把温度放进设计当中。另一位先进典型泮秀芬女士表示,自己的家人同样非常支持自己的公益事业,“我女儿常告诉我,我们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也是平等的。”

上海市残联以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本市助残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管理,规范运作,牵头组建成立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总队将在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指导下,整合场所资源、队伍资源和活动资源,以上海市助残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体,以志愿者服务基地和16个区残联系统志愿服务团队为两翼,以志愿服务行业联盟为驱动力,围绕残疾预防、残疾人领域公共服务、残疾人重大节日活动、文明引导、慈善公益等志愿服务内容,上下联动、区域互动,积极推动助残志愿服务融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大局里,提升助残志愿服务水平,营造志愿帮扶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先进典型表彰

近年来,上海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与会人员观看了“我们在行动----上海助残志愿者服务掠影”宣传短片,短片记录了各类助残志愿者日常服务的点点滴滴,他们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是上海助残志愿服务事业的靓丽名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们因为信念而齐聚,风雨无阻、不求回报,为残疾人朋友的需要帮忙,让不完美的故事变得温暖动人。今年,市残联系统推荐的10名志愿者、5个志愿服务组织,经市文明委主任会议通过,获得2018-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称号。

活动中,市精神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为荣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称号的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证书。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