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莫彬彬代表:建议改善“一江一河”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温度

2022年01月20日22: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葛俊俊)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带来了一则关于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倡导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的无障碍环境,把上海建设成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环,体现城市温度和软实力。

莫彬彬介绍,《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已于2021年11月25日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但是黄浦江苏州河(以下简称“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短板,需加以重视和改进。

主要问题包括:无障碍通道不连贯,轮椅无法独立完成全程通行;无障碍导览图未建立以及无障碍标识缺乏,比如没有在地图上标注无障碍厕所或者电梯所在,让人无法快速找到需要的无障碍服务设施;无障碍信息交流服务供给不足,不能提供扫码文字介绍和手语服务;已有的无障碍设施,比如无障碍厕所、盲道等存在不符合标准的情况。

据统计,上海现有持证残疾人59.5万。同时,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占比不断扩大。

莫彬彬建议如下:结合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建设,在该区域内推进“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试点,形成“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样板;市住建委在牵头推进“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同时,同步建立维护管理机制;相关区在推进辖区内“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过程中,积极听取残疾人、老年人等人群的意见,从源头规范无障碍建设行为。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